搜索 解放军报

中非共和国举行总统和国民议会选举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韵
2020-12-28 09:15:25

新华社雅温得12月27日电(记者乔本孝)班吉消息:中非共和国27日举行总统和国民议会选举。

中非共和国本次总统选举有10多名候选人参选,包括现任总统图瓦德拉、前总理多洛盖莱等。在国民议会选举中,超过1500名候选人角逐140个席位。

根据该国相关法律规定,在总统选举中得票率超过50%的候选人直接当选,如果没有候选人获得过半数选票,得票率排名前两名的候选人进入第二轮选举。

据报道,投票日当天,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戒备森严,因选举物资未及时到位,部分投票站推迟开放。在首都以外一些地区,因武装组织活跃、选举物资缺失及选民担心人身安全等,预计投票率会比较低。

近期,中非共和国安全局势持续动荡。12月19日,中非共和国政府称,前总统博齐泽意图政变,联合部分武装组织和外国雇佣兵在西部地区发动袭击,并企图进军首都。博齐泽任主席的劳动党则予以否认。22日,反政府武装发动攻击,洗劫了中部城市班巴里的警察局和宪兵队驻地,并占领了政府军放弃的军事基地。23日,联合国驻中非共和国维和部队从反政府武装手中夺回班巴里。25日,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联合国维和部队以及该国国防和安全部队,造成5名维和人员伤亡。

中非共和国2012年12月爆发内战,联合国2014年向该国派驻维和人员。2013年3月,时任中非共和国总统博齐泽被反政府武装“塞雷卡”武力推翻,被迫流亡。博齐泽2019年12月返回中非,准备参加本月举行的总统选举。本月初,中非共和国宪法法院宣布,取消博齐泽的总统候选人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