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刚果(金),维和官兵紧急驰援抢通损毁道路

来源:西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作者:席海春、张宗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1-27 15:37:45

当地时间11月22日,刚果(金)北基伍省连降大雨,引发山洪泥石流,造成连接北基伍省至南基伍省的主干道N2公路布苏舒段被山洪泥石流冲毁,部分房屋受损。我国第24批维和工兵分队接到联刚稳定团抢通道路命令后,迅即组织兵力赶赴事发地段展开救援,于当地时间11月23日,受损道路成功抢通。

受损路段位于北基伍省,距省会城市戈马市80余公里,距中国半岛营区约65公里。由于道路损毁严重,车辆行人无法通行,正在组织轮换交接的巴基斯坦车队受阻,交通完全中断。

救援官兵抵达事发地段后,首先对现场周边进行勘察和风险评估,防止发生次生灾害,然后利用装载机、挖掘机等工程装备对道路展开抢修。

泥石流夹裹着巨石冲向路基,过水涵洞被堵,淤泥漫过路基厚度达2米多深。维和官兵驾驶装载机和挖掘机,先清理路面淤泥,尔后清除路面巨石。由于淤泥太深,工程装备在清淤作业时,经常被陷在泥里,加之有多块巨石横在路中,给救援增加了更大难度。

为了尽快抢通道路,官兵们连续作战、奋勇抢修。经过4个多小时的作业,路面淤泥、巨石全部清理干净,过水涵洞得到疏通,道路成功抢通。

受阻车辆顺利通过时,驾驶员和民众纷纷竖起大拇指,向中国维和军人表达敬意和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