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维和官兵帮助当地民众解决生活困难

来源:陆军新闻 作者:丁文栋、刘攀 责任编辑:王韵
2020-11-10 08:43:10

近日,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应当地村长请求,派出4名官兵前往驻地所在村庄,帮助当地村民检修电路、维修发电机、更换路灯,解决部分区域长达一年多的用电照明困难,受到当地民众与社区警察一致称赞。

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位于黎巴嫩南部省辛尼亚村,据该村村长介绍,村庄内部分路段、社区活动中心的电路电线、发电机和路灯损坏较为严重。由于今年疫情爆发,这些问题已经持续一年多,始终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当地150多户居民出行、娱乐、生活很不方便。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分队保障连连长龚济飞带领2名经验丰富的电工与1名翻译,携带装备器材,自备更换设备及线缆,出动1辆高空作业车,在社区警察引导下实施检修作业。

经过一番巡查,官兵们还发现,村庄供电系统的一台发电机严重进水、部分公共电路线缆凌乱不堪,且老化破损,很容易引起短路失火甚至触电等安全事故。电工胥剑福一边检查,一边拿笔记下存在的问题,便于做针对性维修更换。

在较短时间内,中国维和官兵完成重点区域绝大部分检修更换工作,排除10余个用电安全隐患。经协商,余下少数点位的检修待设备补充完毕后进行。

在社区活动中心,几个当地的儿童,看到中国维和官兵徒手爬上5米多的围墙帮助他们更换安装足球场的大灯,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还用中文喊着“谢谢”。社区警察比拉尔·马图克说:“中国军人太棒了,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都在帮助我们,今天社区活动中心照明更换以后,我们的孩子晚上就可以尽情地玩耍了,太感谢了。”

据了解,中国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自2006年部署以来,除执行例行维和任务外,还一直坚持帮助当地民众免费进行医疗巡诊、维修水电、装运货物、整治环境和消防救火等。前不久,该分队还对附近村庄医疗点捐赠防疫物资,组织官兵对部分区域垃圾进行清理,受到联黎官员和当地民众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