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蓝盔英雄”VS军校教员!

来源:陆工大 作者:杨飞虎、张舒翔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1-04 10:14:44

人物简历

邓小勇,湖南邵阳人,现为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教研室教员。曾受军委联参维和事务中心派遣,于2019年赴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在联合国刚果(金)稳定特派团(MONUSCO,简称为联刚稳定团)担任工兵处长,兼任任务区工程建设副主管。任职期间,经受了战火的洗礼、疫情的考验和生活的磨难,体现了中国军人团队合作、不怕牺牲的工作作风和工兵“四特”精神,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向任务区展示了过硬的专业素质、良好的管理素养和高效的协调能力,为刚果(金)的和平进程贡献了力量,圆满出色完成了组织交付的各项任务,在个人的联合国维和行动鉴定书中总体获评“杰出”表现,获任务区部队司令嘉奖1次,得到维和勋章2枚,并被任务区参谋长在鉴定书中极力推荐再次担负联合国维和任务。

脏乱、阴暗、嘈杂,角落里几个背着枪的孩子将枪口对准自己,邓小勇的背脊一阵发凉。就在几小时前,邓小勇的手机被人从车窗抢走,他和警察辗转追到一处贫民窟,却在入口被逼停脚步。

这一切,对联合国刚果(金)稳定特派团工兵处长、陆军工程大学教员邓小勇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履历艰险,“死亡航线”上的常客

非洲大陆,一望无垠。一架喷着“UN”字样的飞机略显老旧,小小的机舱不知见证过多少次枪林弹雨。启动、加速、飞离地面,邓小勇像往常一样结束任务,准备从南战区飞回司令部。

摇晃,抖动,下降,左侧引擎突然停机!庆幸的是,飞机在驾驶员的紧急操作下安全着陆,走出舱门的那一刻,邓小勇四肢麻木,几乎无法正常行走。从南战区到司令部,仅20多分钟的航程,却是一条让人谈之色变的“死亡航线”。气候恶劣多变、穿越危险的武装交火区等因素都有可能导致机毁人亡。

作为“死亡航线”上的常客,邓小勇最多时候一周往返就达十余次,所有飞行员都跟他很熟。

“自古军旅多艰险,从来为武少安闲。”在病毒肆虐、派系林立、危机四伏的任务区里,邓小勇把这句话写在了工作笔记的扉页上。仅2019年,邓小勇所在的任务区就有三名官兵因公牺牲,自从踏上非洲大陆的那一天起,他就过上了枕着枪声入眠的日子。

“那么危险,这次维和还去吗?”

“去!”面对教研室领导的担忧,邓小勇表现得格外淡定。然而,他从未告诉任何人,每次维和其实都是在生死线上徘徊,与死神较量过招。

恪尽职守,“办公室里找不到的工兵处长”

“邓,我需要你的帮助,这个任务只有你能完成!”

三月的刚果(金)正值雨季,潮湿闷热,洪水泛滥时有发生。维和任务期满,正在打点行装准备回国的邓小勇接到了一通紧急的电话。

电话那头是刚刚和邓小勇告别的任务区主管工程保障的副参谋长,通过他紧张的叙述,邓小勇得知,南战区两天前刚刚抢修完成的一座桥梁通路在洪水的侵袭下再次垮塌,连接任务区的后勤补给线也随之中断。

“你放心,我马上到现场。”邓小勇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赶往施工现场。在倾盆暴雨的洗礼下,原本宁静的河面变得波涛汹涌,河岸上也散落着此前搭建的桥台部件,破碎的网箱散落一地,岸边的营地也已经岌岌可危。事故原因很明显,桥台道路路基不够坚固,在汹涌的河水下根本无法保持稳定。

“要重新配置网箱重量,马上测量河流水文状况!”说罢,邓小勇抓起一件雨衣就冲出了指挥所。完成测量后,邓小勇来不及擦去脸上的汗水便匆匆返回指挥部,经过一番缜密的计算,终于得出合适的底座配重。

理论计算完成,可邓小勇又面临新的问题——施工地处偏僻,后方的物资“远水解不了近渴”。“情况危急,后勤保障耽误不起”,邓小勇决定因地制宜,用分队积攒的钢筋加固网箱,同时带领人员在下游浅滩处捡取大块岩石替代混凝土,最终完成施工任务。

当桥梁得知成功经受住洪水的考验,邓小勇才长舒了一口气,匆匆踏上回国的飞机。

担任工兵处长的这段时间里,邓小勇是直升机的“常客”。他始终坚持亲自到施工一线进行指导,获取第一手的施工数据。为此,司令部的同事还笑称他是“办公室里找不到的工兵处长”。在任期内,邓小勇累计起草工程施工命令180余份,野外实地勘察指导分队开展军事工程40余次,推行工兵分队工程业务评分排名激励机制(KPI),在个人的联合国维和行动鉴定书中总体获评“杰出”表现,获任务区部队司令嘉奖1次,荣获维和勋章1枚,并被任务区参谋长在鉴定书中极力推荐再次担负联合国维和任务。

为战育人,学员制胜“战场”的引路人

“紧盯实战搞教学,把维和经历融进课堂,总结经验做好课程设计。”作为军校教员,邓小勇始终坚守三尺讲台,把自己维和时参与过的工程实例全部整理成册用于教学研究。课堂上,邓小勇还结合实际案例讲解专业知识,给学员们一个更直观、真切的印象,把学员们提前带入“战场”。

在学员眼里,这位上过“战场”的教员特别难“对付”。一次野外实践课,邓小勇发现一组学员配合不默契、战场意识不强、警戒布置不到位,直接判定小组当次考核成绩不合格。“此次训练的预设背景是什么?你们安排了几个警戒?施工过程中有没有做好自我防护?”一连串的反问,让有些不服的学员哑口无言。

在上课时,邓小勇会跟每一届学员讲这样一个故事:

非洲丛林深处,邓小勇随队抢修道路,他们施工的一段路正好穿过交火区,只能等到停火间隙来抢工期。“前面就到交火区了,大家提高警惕。A小队负责沿道路两侧警戒,其余人不要远离车辆和工程装备。”火光、枪响,浓浓的硝烟味随之而来。“Go!Go!Go!”千钧一发之际,邓小勇协助指挥员指挥大家利用车辆和工程器械的掩护迅速撤离。不到几分钟的时间,炮火就覆盖了刚才施工的区域,现场硝烟四起,火光冲天。

“现在只是扣分,到了战场就是流血牺牲,训练容不得半点马虎!”邓小勇始终坚持把战场因素融入日常教学,注重培养学员的实战意识和敌情观念。

东南沿海,某工化旅排长王家鑫正在组织战士进行抢修军路训练。“发现敌机,迅速隐蔽!”紧促的一声口令,所有战士迅速隐蔽,进入战斗警戒状态。“刚开始也有些战士不理解,觉得多此一举,我就和他们讲邓教员和我们讲过的故事”。王家鑫是邓小勇教过的众多学员之一,下了部队以后,他们就把注重实战意识培养的习惯带到了日常训练中。

“为战育人,不遗余力”,把自己经历的、学到的都传授给学员,这是邓小勇作为一名教员的准则,也是他选择蓝盔的初心。如今,他的梦想正在他的学生身上开花结果。

十月金秋,金桂飘香。淮海铸剑,邓小勇的身上又多了份重担,带领2020级道桥渡专业学员参加入学入伍军政基础集中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