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军队为世界和平出征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18 10:20:27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8日发布的《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介绍,联合国维和行动为和平而生,为和平而存,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军队为世界和平出征。

白皮书说,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改革开放后,中国逐步参与联合国维和事务。1990年4月,中国军队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5名军事观察员,开启了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历程。

白皮书指出,30年来,中国军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始终牢记履行大国担当、维护世界和平、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心和使命,为世界和平英勇出征、砥砺前行,中国“蓝盔”成为联合国维护和平的关键力量。

白皮书说,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源于中华民族的和平基因,源于中国人民的天下情怀,源于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源于中国的大国担当。

白皮书强调,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秉持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基本原则,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坚持筑牢维和伙伴关系的政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