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亮眼!三名女战士这样讲述她们的维和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于东海、徐盼、焦晓晨、姜洪阳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9-02 10:49:17

有一群女兵,她们不爱红装爱武装,身处南苏丹维和战场,将自己的花样年华谱写成一曲和平之歌。下面我们一起走进中国第六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倾听这群女兵别样的维和故事……

中士唐芮

唐芮:“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和平”

人们常说:“人这一辈子,不是活过了多少日子,而是记住了多少日子,每一个被你记住的日子,都将成为生命里不可复制的那一天。”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年,也是我人生中不可复制的一年——我踏上了非洲红土地,成为第6批中国驻南苏丹维和步兵营的一员。

转眼间来到任务区已经200多天,武器禁区巡逻,大使馆演出,参加反对性暴力会议,为当地村民义诊……不知不觉我已经有了很多难忘的回忆,其中最难忘的经历是参加国际维和人员日纪念活动。今年维和纪念日的主题是女性维和——Women In Peacekeeping,我也有幸参加了这场庄重的纪念仪式。

左一为唐芮

刚展开训练时,因各国都有自己的队列动作规范与标准,大家需要互相磨合,组织者郑重地表示:“我们无论来自哪个国家,无论是什么兵种,我们共同在联合国这个大集体,都是联合国的维和人员,我们的言行代表自己的国家。”彩排中敬献花圈的环节,联合国警察高层和公共信息官被我们中国女兵整齐的正步所震撼,我们过硬的军事素质受到其他出兵国维和人员的高度评价。

活动当天,看到身穿不同迷彩,佩戴不同国旗的维和军人迈着一致的步伐敬礼时,我感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便是我们此行的意义。

下士任思静

任思静:“身为一名中国人,让我感到自豪”

2019年12月3日,我踏上国际维和之路,代表中国去维护世界和平。

来到任务区一个月,一次参加营里组织的慰问当地孤儿院活动,令我印象深刻。

我们一行人来到了“希望之家”孤儿院门口,当我们走进院子,一个孩子指着我肩上的五星红旗说:“China,中国!”“I Love China!”此时,我身为一名中国人,我心中的国家荣誉感油然而生。

右二女兵为任思静

在给孩子分发学习用品和文娱器材时,我看到孩子们稚嫩的脸庞,听到他们银铃般的笑声,想起了我的弟弟,和他们差不多大,但他不愁吃穿,有母亲爱、父亲疼,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而这些孩子还在为随时爆发的战争而担忧,看到这些孩子一双双明亮的眼睛,让我更有力量,也更让我坚定一直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中士陶悦云

陶悦云:“我相信这个世界会越来越美好,光明终将化去黑暗”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维和任务,当看到我的护照本上印着“公务护照”四个字的那一刻,我才敢相信我真的成为维和步兵营的一员。

我们开始执行武器禁区巡逻的任务,穿着40斤重的“铠甲”,荷枪实弹。处理过黑人小孩扒车,参与和解村民械斗打架事件……记得我第一次参与处理这些突发事件的时候,心里特别的紧张,除了担心语言沟通障碍之外,更多地担心是他们突然动手。当经历的越来越多,也有更多的经验,但依旧不敢放松警惕,时刻保持戒备。

左一为陶悦云

在今年国际妇女节,我随我营一级医院参加了国际人道主义义诊活动,我主要担负给当地村民测量身高体重,以及给伤口消毒包扎工作。妇女们骨瘦如柴,小孩子伤口溃烂,看到这些场景,我内心是满满的心疼。目睹的这一切让我明白,这个世界并不和平,只因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这一刻,我更爱我的祖国,也相信这个世界会越来越美好,光明终将会化去黑暗。

(文字整理:于东海、徐盼   图片:焦晓晨、姜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