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第七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第一梯队,凯旋返营

来源:陆军新闻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7-27 11:31:15

7月23日上午10时许,由厦门航空提供、全球唯一官方认证联合国涂装的,名为“联合梦想号”的飞机,徐徐降落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机上搭乘的是中国第七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第一梯队209名官兵,他们在圆满完成400余天的国际维和任务后,从西非马里加奥任务区起飞,并顺利抵达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的。据了解,这次起飞也是我国民航史上客机首次在加奥降落并起飞的。陆军第78集团军政治委员赵雷少将带相关单位领导,专程到机场迎接维和勇士凯旋。

中国第七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由警卫分队、工兵分队及医疗分队共412名官兵组成。警卫分队、工兵分队分别以陆军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某工化旅为主体组建,医疗分队以联勤保障部队第962医院为主体组建,于去年5月中下旬,分两批次飞赴马里加奥任务区,执行国际维和任务。

马里任务区是联合国公认的“最危险的任务区”,维和官兵常年在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风沙环境中执勤作业,高标准完成了近15个月的维和任务。今年2月25日,中国第七批赴马里维和部队412名官兵,全部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维和警卫分队主要承担联马团东战区加奥超营警戒防卫、快反支援、外围巡逻、武装护卫等安全任务,累计执勤10余万人次、武装护卫近200次、超营外围巡逻近300次、处置10余起突发情况,高标准迎接联合国副秘书长拉克鲁瓦先生、联合国秘书长军事顾问罗伊特中将等高级官员视察访问,并获充分肯定。

维和工兵分队在加奥与梅纳卡两线同步开展,先后完成50余项施工任务,装填网箱近万个,架设铁丝网近千米,清整场地近20万平方米,混凝土作业量近千立方米,施工土方量13000余立方米。联马团工程处专门致信工兵分队,赞誉其是“马里维和任务区的工程担当”。

维和医疗分队一年多来,共接诊伤病员近3千人次,其中抢救危重伤病员15人,收治批量伤员6批次,实施手术58例,空运后送伤病员13次,飞行总里程3.4万余公里。在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国二级医院成为联马团唯一能够继续执行医疗救治任务的二级医院,用实际成绩证明了自己是任务区中一支值得信赖的医疗维和队伍,受到联马团东战区司令嘉奖,被称为“维和战场的生命守护者”。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传播后,中国第七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坚持敌情疫情两情并重,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有效克服物资暂缺、轮换延期、任务繁重等困难,切实把维和官兵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到目前实现零感染目标。因疫情防控需要,此次维和勇士们回国不举行专门的欢迎仪式,他们将定点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合格后,再组织各自返营归建。

据悉,中国第七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第二梯队203名官兵计划于8月中旬回国归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