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战而行的“蓝盔勇士”!今天,他的名字出现在热搜

来源:陆军新闻作者:向晓昕、杨国军、 魏熙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11-20 16:33

3

成长为“蓝盔勇士”,一路荆棘遍布

能以过人的血性和胆气承受住艰险的生死考验,李庆昆自然没少捱过苦与累的磨砺。

“咱‘老虎团’里有个‘虎头连’,听说连队里都是高手……”“那就奔着最厉害的‘虎头连’去!”这是李庆昆刚刚步入军营时立下的雄心壮志,但是,还没等喊出口号,新训考核就给了他“当头一棒”。

一米八几的大高个,魁梧的身形却成了李庆昆在训练场上的阻碍。他的心里头攒着一股劲儿,不断地给自己加码、再加码,腿上的沙袋越来越沉,手上的血泡不断破皮再结痂,每天坚持500个仰卧起坐和俯卧撑,练习手榴弹投掷时对自己狠到吃饭都拿不稳筷子……

凭着这股“狠劲儿”,入伍第一年,李庆昆就通过了原沈阳军区“特战精兵”认证;入伍第二年,他打破单位特种兵6公里武装奔袭纪录;入伍第三年,又以全优的成绩通过“猎人”“优秀特种兵”认证……“要成为最厉害的特种兵,应该在最苦的训练和最难的环境中磨砺自己。”

2013年,正在备战全军特种兵比武的李庆昆,知道单位将组建维和警卫分队后,第一时间通过电话报了名。“安心比武,拿成绩说话!”领导的回复,仿佛给李庆昆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2013年,李庆昆参加全军特种兵比武。

七月的朱日和,炽热的太阳烘烤着大地。距离全军特种兵比武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每个人的心头都上紧了发条,为了这一次比武,他们已经不间断地进行了六个月严酷集训。

“营长就是那个拼了命也要拿第一的人。”回忆起六年前那一段和李庆昆并肩作战的日子,李庆昆一手带起来的排长张奇至今也忘不了他在集训时的表现,强忍着伤痛不停奔跑,鼻血滴落胸前一大片也不管不顾,只为了保持清醒,带领着大家第一个冲过武装奔袭的终点线。

李庆昆知道,这一次和全军特战精兵的比武切磋,就是他即将奔赴万里之外维和战场前的一道考题。最终,李庆昆一举夺得3金1银1铜,拿到了通往维和战场的“资格证”。通向战场的道路,必定布满荆棘,只有一往无前地冲锋,才能躲过敌人随时射出来的子弹和瞬息万变的险情。

这个在战场上威风凛凛的硬汉,永远像一道坚硬的盾牌,把危险挡在自己面前。家人、战友,在李庆昆两次选择走向维和战场时,都不约而同地问他同一个问题——

“害怕吗?”

“参与维和任务,早就准备好经受生与死的考验。”李庆昆说,“军人就应该上战场。如果牺牲,那也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在西非马里这片土地上,李庆昆不仅仅是一位坚定捍卫世界和平的中国军人,他还努力当好一位和平使者,友谊的传播者。两度维和,让李庆昆更加明白“我是什么样,中国就是什么样”。

2019年1月,李庆昆被评选为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当天,彼时的他,刚刚结束和妻儿的一次视频通话,走向营区哨位,密切注视着营门外的风吹草动。

他紧紧地端着手中的枪,月光将他的背影拉得很长。目之所及,一片片黑影高低相连,李庆昆心里再清楚不过,那是在这片战乱的土地上,随处可见的断壁残垣。

而他站在这里,就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他守卫这里,是在履行一名大国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