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战而行的“蓝盔勇士”!今天,他的名字出现在热搜

来源:陆军新闻作者:向晓昕、杨国军、 魏熙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11-20 16:33

2

战场上,他能带来“安全感”

第一次见到李庆昆,是在陆军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侦察营的演练场上,他刚刚组织战士们完成了一场侦察特种专业训练。深秋的冷风不时吹过,裹挟着训练场上还未消散的烟雾和飞扬的尘土扑打在李庆昆的脸上。

眼前这位别人眼中的“牛人”,此刻显得有些“灰头土脸”。但他刚毅的眼神,却让人有种恍如置身战场的感觉。

李庆昆指挥训练。刘俊辉 摄

这样的眼神,对于李庆昆身旁的战士马招来说并不陌生。在训练场上,营长严苛的要求常常会让他和战友处于身体极限状态,但他也十分清楚,这一刻的严苛,就是战场上那道最牢固的防御。两度与李庆昆共赴维和战场,说起自己的营长,马招的话语中是无限的崇拜。

时隔五年再度踏上马里这片土地,李庆昆坦言,他不仅要再次履行好祖国赋予的任务,还要把战友们安全地带回来,自己需要扛起的责任也更重了。

“在枪声中入睡,在炮声中醒来。”李庆昆这样回忆在马里维和的那段日子。

刚刚抵达任务区不久,加奥当地再次陷入危险的紧张局势中。这里还是和五年前一样,危险如影随形。

2018年8月的一天,李庆昆所在的快反中队收到通知,3名联合国雇员受严重枪伤,医院血库不足,急需前往机场取血才能进行救治。李庆昆立即带着队员出发,车辆刚驶出营区不久,飞扬的尘土中,一群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将车队拦截。

抢救生命刻不容缓,李庆昆径直走下车。“唰——”几支上膛的手枪齐齐指向他。李庆昆没有丝毫的后退,反而挺了挺胸脯,严正地与对方进行交涉。

“我们是中国军人!”对峙间,对方几名人员一阵耳语,李庆昆的大脑在飞速运转,余光不断瞥向四周察看地势环境,车内,战友已经做好了拔枪准备……

正当李庆昆谋划出第一个避险预案时,只见对方指了指他,又指了指车上五星红旗,示意放行。一场生死对峙,就这样化解开。

任务结束后,李庆昆望着那飘扬的五星红旗,再一次真实地感受到祖国带给他的强大力量。

李庆昆正在执行任务。

只要有任务,战友总是在最显眼、最容易暴露的地方看见李庆昆,“因为在那里,才能最及时、最准确地发现可疑情况,以最快速、最果断的方式解决一切外界威胁”。每次外出营区,李庆昆都会在第一辆车上,露出大半个身子来观察周围一切环境。途经可疑路段,他会命令全部人员原地待命,自己走向可疑地点用手一点点拨开沙土排查,直到危险排除;半夜里枪声突响,李庆昆总能以最快的速度带领队员赶往离枪声最近的哨位……

在万里之外,李庆昆总是像家长一样反反复复叮嘱队员注意安全,队员们总能听见他挂在嘴边的那句话:“身为队长,我对你们的生命安全负责。”在李庆昆的心里,一直坚定着“把所有战友安全带回家”的信条。遇到危险迅捷的反应、过硬的本领和如山使命,异国他乡,李庆昆带给战友的,是可以信赖的“安全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