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模范空降兵连”发扬光荣传统,英雄的火炬永不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靳 淞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9-02 09:10:20

英雄的火炬

■靳 淞

某日清晨5点,拂晓的第一缕阳光穿过云层,像缕缕金丝射向大地。

原本安静的机场逐渐沸腾了起来,数十架满载空降兵的各型运输机马达轰鸣,在塔台的调度下有序滑向预定位置,编队起飞,奔向1000公里外的演兵场。

经过近4个小时的长途飞行,飞行编队终于抵达演习地域上空,机门打开,浑黄的草原尘沙飞扬,飞机巨大的尾流吹得人呼吸困难。

马上就要离机了,“模范空降兵连”(黄继光生前所在连)第37任政治指导员余海龙进行了简短动员:“同志们!是英雄,是好汉,就看我们的了!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有!有!”

“大家看我指挥,唱连歌,特级英雄黄继光,预备,唱!”

“特级英雄黄继光,黄继光……”

在飞机内等待跳伞时,越不说话,就越容易紧张。

这个时候,一句动员的话,一个鼓励的手势,一首充满力量的战歌,都能带给大家无穷的力量。

“滴!”离机信号响起,余海龙带头跳出机舱,官兵依次跳出舱门,天空中顿时绽放开朵朵美丽的伞花。

着陆时,风速超过8米每秒,又是一个大风天!余海龙的降落伞被狂风吹得犹如脱缰的野马,拖着余海龙在碎石遍地的草原上飞驰起来。

因为大风,整个空降队形被吹乱,各个连队的人交错在一块,余海龙艰难地爬起来,把这些来自不同连队的人组成突击队,每个人身上除了武器弹药,其余物资全部留下,由一个伤员负责看管。大家轻装上阵,以最快的速度奔向目标。

快要接近目标的时候,大家又渴又累。

余海龙当时也渴得心发慌,但咬牙坚持着,他拿着电台,边走边呼叫连队的几个指挥员,进行思想动员,因为他知道,这个时候大家需要鼓足劲,才能坚持到任务完成。

突击队是全团最先赶到目的地的。他们3人一组,呈战斗队形向机场靠近,虽然地上到处是碎石,但卧倒、滚进、跃进毫不含糊。

终于,突击队拉下了代表目标被攻占的蓝烟,演习任务胜利完成!

演习结束撤回的路上,实在是太渴了,不知道谁找到半瓶水,余海龙带着的十来个人,一人抿一口润润嘴,都舍不得吞,一圈下来还剩小半瓶水……

英雄精神不是天然形成的,英雄传人也不是自然过硬。

下连不久的列兵朱建磊,心里恐高怕危险,每次跳伞都想着逃避。

一步落后,步步落后,就在朱建磊灰心的时候,余海龙走到他身边,把他拉到连队荣誉室,耐心开导他并对他讲起连队的光荣传统和老班长黄继光的故事。

“跳伞对空降兵来说是家常便饭、必备技能。”余海龙说,“但从千米高空跳下来,谁都会害怕。没关系,我也经历过这一关。三肿三消,飞上云霄。”

余海龙手把手教朱建磊离机动作,讲解伞降理论,一起蹲离机、跳垫子、上平台、拉吊环……

经过两个月的训练,在800米高空,朱建磊再次站到机舱门口。

在伞训教员的口令声中,朱建磊的心怦怦直跳。他看到对面的余海龙伸出大拇指,大声对他说:“跟着我,跳!”然后余海龙第一个从舱门跳下。

6年后的朱建磊两夺旅“兵王”称号,成为了单位响当当的人物,而“兵王”的种子从6年前就已经深种在他的心中。

用心才能拉近心与心的距离,消除了这个距离,才能真的走进官兵心里去播种信仰。

“到英雄连队寻找‘诗和远方’。”在知兵卡片上写下这句话的高材生向祺,工作却有点眼高手低,总带着几分傲气。

没多久,余海龙便找上门来。

“向祺,听说你是区里的理科状元?”

“是的,我就是想到英雄连队体验真正的军营生活,寻找我的‘诗和远方’。”向祺直言不讳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

“既然你‘慕名而来’,想必很了解咱们连队和老班长黄继光吧?”

“黄继光的故事从小我就读过。抗美援朝战场上,黄继光舍身堵枪眼,成为世人敬仰的战斗英雄……”向祺如数家珍讲着连队的荣誉。

“不愧是高材生。那你知道荣誉意味着什么吗?”

“意味着付出。”

“没错!进了‘黄继光英雄连’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自然过硬,只有不断地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素质,用实际行动捍卫老班长的荣誉,才是我们应该做好的。”

向祺若有所悟。

“学习好不代表能力强,但是学习力可以催生出能力。如果你想在这里找寻你的‘诗和远方’,首先要学会负重前行,把身心投入训练场,你就会发现别样的精彩。”余海龙继续说道。

“指导员,我知道该怎么做了,我一定不会给连队丢脸,不会让您失望。”向祺当即表态。

不到4个月时间里,向祺迅速完成了转变,在完成基础训练课目的同时,还积极参加连队组织的新兵比武,与连队尖子同台竞技,并入围多个基础课目的决赛,有几个项目还勇夺第一。

2020年5月,空降兵部队首批某新型轮式装甲车列装部队。黄继光生前所在营,担负起新装备试训任务。此时,余海龙已升任营教导员。

“全营上下能开动新型战车的只有2人,人才极度缺乏。”时任“黄继光英雄连”第38任指导员吴健说:“官兵有的思想没转过弯,不愿意改专业;有的接触高科技装备,存在畏难情绪。”

从余海龙到普通一兵,都面临走上全新战位。面对驾驶、车长、射手3大专业,一切从零开始。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进行战车集训第一天,余海龙带领官兵发出誓言,“当年,革命先辈用鲜血书写不朽历史;今天,作为黄继光传人,要用行动坚守新时代上甘岭。”

要求战士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好,是余海龙始终坚持的准则。

余海龙和营长带头组建“干部车组”,学在先、练在前,带领官兵们大胆探索,迎难而上,探索出“人车分训练技能、以车为主练指挥、人车协同练战术”的组训路子。

“行动虽无言,榜样有力量。” 营党委一班人的示范引领,越加激发了官兵攻坚克难的豪情。

班长马才茂带领“黄继光车组”,聚力研练重难点课目;大学生士兵陈昆入选“00后标兵车组”,叫响“岗位就是战位,钻研装备第一位”口号,几个车组经常互相讲评、互相讨论、互相比拼……

时间来到2021年深秋。漠北草原上空,数架铁翼飞旋,一场跨越1000多公里的空降战斗演练进入倒计时。

“同志们!几个月的辛苦付出等的就是今天这一刻,大家准备好了吗?”机舱里,余海龙正在做着最后的动员。

舱门打开,霎时,狂风迎面袭来。

准备跳伞信号响起,余海龙双手紧抱备份伞走到尾门第一名。引导员一声令下,他纵身跃出舱门,紧接着,官兵鱼贯而出,朵朵伞花空中绽放,胜战尖兵从天而降。

精准落地后,穿插前进,快速接敌,夺控要点……在余海龙带领下,黄继光生前所在营官兵以优异成绩完成演练任务。

夜色渐暗,白天火热的训练场归于平静,只有几点星光点缀,摇曳的路灯把营区的路照得悠远。远远望去,黄继光的铜像在射灯下愈发昂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