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很多人避之不及,他们却“逆行”而上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2-04 06:45:59

仰望星空,但要脚踏实地

■第80集团军某特战旅教导员 任永利

2008年,我在特战连当排长。一天,连长领回来一个黑黑瘦瘦的新兵小黄,说是从兄弟部队调过来的。特种部队训练苦是出了名的,很多人避之不及,而他却“逆行”而上,当时我就产生了强烈的好奇。

第二天训练间隙,我问他来特种部队的原因,他说:“当特种兵多好啊,练的东西多,可以打狙击枪,可以跳伞,也可以潜水,我当兵就是奔着这些来的。”“特种兵训练很苦很累很磨人,你这小身板能行嘛?”我听了打趣说。“你放心,排长,我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再苦再累我都能坚持。”看他态度如此坚决,我只有在心里默默祝他好运。

没过多久,一年一度的伞降地面动作训练展开了。操场上“地面苦练、空中精跳,三肿三消、方上云霄”的口号此起彼伏,大家训练热火朝天。这天,我从连队开完会正往训练场走去,远远看到小黄被两个人架着正一瘸一拐往前挪步。“这是怎么啦?”“他受伤了,刚刚在离机姿势定型训练中,他不小心膝盖跪在了一颗石子上,起来就站不住了,这就把他送到卫生队去。”后来经医院检查,小黄左膝盖交叉韧带断裂,不得不动手术,在床上躺了一个月。出院后,小黄因为不能参加大强度训练,“承包”了连队大部分值日。

一晃两年过去了。第二年年底,小黄打算退伍,说身体经不起折腾了,留下也是拖连队的后腿。

那几年,随着军旅电视剧《士兵突击》的热播,许多青年对特种部队充满好奇、向往,觉得它神秘、热血、充满挑战,队员个个身怀绝技,连许三多那样的“木头疙瘩”都能当特种兵,自己肯定也不会差。但他们忽视了一点:每一个兵种都有其特点和要求,有的技术含量高一些,有的体能要求严一些,但无论哪一个岗位,都需要大家结合自身实际,调整身心状态,努力摔打自己,忍得住苦累、耐得住寂寞,最终才能成就卓越的自己,铸就闪光的军旅人生。正因为这个原因,小黄才没有走到最后。

想来特种部队发展的不光有战士,干部也不少。2014年初,单位扩编成旅,根据上级要求,我们在集团军范围内选拔充实一批精悍队员。当时我们旅荣誉满身、功臣云集,大项任务年年有、比武竞赛不断线,营区内已经立起24座一等功臣雕像,很多官兵跃跃欲试。老姚就是这个时候来到特战旅的。

认识老姚的时候,我还在机关当宣传干事,他在公勤队当队长,是队里唯一一名干部。那时候下连队检查教育,我经常看到老姚亲自拖地、打扫厕所,所以对他印象深刻。

真正对老姚感到钦佩始于到公勤队参观内务。那时候领导大会小会表扬公勤队卫生整洁、秩序正规、内务标准高,机关干部多数都不信,因为公勤队人员最散、最难管。抱着怀疑的态度,大家走进公勤队,从楼梯楼道、到厕所淋浴间,再到班排宿舍,参观完不禁对老姚肃然起敬,纷纷为他“点赞”,没想到他任职半年时间里,竟然制订了《公勤人员管理规定》,完善了训练管理措施,将一群作风相对散漫的老兵带成了一群令行禁止的好兵。

深入交流后我才知道,老姚原来在一支荣誉部队,个人荣立过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当时组织上正准备给他提副营长,但他谢绝了,想趁年轻到特种部队大干一番。但现实与理想往往相差太大。老姚因为学的是坦克兵专业,而且年龄偏大,对跳伞、潜水、狙击等专业性强的课目不熟悉,只能到特战旅偏重管理的公勤队任职。

老姚的故事令人惋惜,但他用责任和行动证明了自己,用坚持和执着赢得了官兵的支持,赢得了各级领导的信任,后来他转为技术干部,仍保持着勤奋进取、孜孜以求的劲头。我们经常讲,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句话体现的是觉悟,考验的是能力。常言道:“是金子总有发光的时候。”因此无论在哪支部队服役,无论从事什么岗位,要想成就一番事业,最根本的还是要立足本职岗位,锤炼自己的恒心毅力、扛起自己的责任担当,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最后才能化平凡为非凡,圆梦军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