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兵王列阵、一站到底!火箭军某部专业技术擂台赛战火激燃!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辛培虎 等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1-25 16:53:03

近日,火箭军某部一场导弹专业技术擂台赛火热打响,指挥军官、高级士官、骨干号手和技术尖子同台竞技,精炼制胜锋刃,剑指打赢桂冠。

打擂现场

奖杯耀眼

专业技术是导弹部队的看家本领,擂台比武便是该部考校官兵训练水平的重要法宝。

此次擂台赛涉及基本知识、专业常识、专业理论、操作技能、故障排除和特情处置6个题型,采用基础专业原理必答题、特情处置抽考题、“一站到底”抢答题的模式,通过区分重点给广大官兵提供同层次切磋技艺、同平台展示水平的机会,最后由总分最高者登上“擂主”宝座。

初赛海选

专家考验

比的是坚持、比的是沉淀、比的是刻苦,为夺桂冠,官兵挑灯夜战成为常态,潜心钻研专业知识,用心破解特情难题,只为在赛事中大显身手。

身处笔试现场,能清晰感受到选手间浓浓的“硝烟味”,一道道基础原理、一个个特情难题、一张张复杂导弹系统线路图,层出不穷的专业考点不断冲刷着打擂选手的大脑。

“兵王”作答

新老兵同场应考

官兵同考

此次比赛借鉴“一站到底”模式,面临着随机抽题和定量风险抢答“死亡线”和考官们连珠炮般的提问,不仅锻炼选手的思维反应速度,更要对专业原理、操作、特情等知识熟练掌握。

同台竞赛比技艺,擂上争相出佳绩。刚进入必答题阶段,一位该部闻名的技术“工匠”率先接战,他就是常年稳坐本专业擂主宝座的导弹“兵王”、一级军士长申肖云。

考官重重布局、步步设险,申肖云见招拆招、不断破功,无论是专业原理还是结构解析,无论是操作技能还是处突流程,申肖云都应对自如,取得口试环节第一名。

挺进决赛

沉稳对答

而后在特情处置考验环节,一级军士长马培金面对着连环特情,信号标点、导弹内部结构分析、某特种装备突发故障等种种难题,边用脑极思运转、边用手快速勾画,短短十几分钟,就解构出了故障原理和处置方式。

入伍仅四年的年轻战士齐鹏泰面临着兵龄和基础都比自己深厚的“技术大拿”,有条不紊地应对各种难题,句句直戳问题“要害”,一路过关斩将,成功晋级擂台赛决赛,拿下本专业总擂主!

自信迎战

大众观战

技术战场风云动,专业搏擂齐争风。一位位技术尖兵在擂台上相逢拔剑、争斗高下,一大批新型技术人才也在重重考验中不断涌现,这些精英号手将被纳入该部专业技术尖子人才库,成为助推导弹成功发射的战场决胜之基。

作者:辛培虎、阳镕吉、倪广浩、刘兴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