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非典型00后”祁逸菲:清华,女生,海军陆战队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牛涛  张震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1-12 10:24:29

“他们,和我们想象的不一样”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牛 涛 通讯员 张 震

初秋,从天府之国出发,飞驰的列车奔向海滨,驶向一群新兵的目的地:海军陆战队。

窗外,景色飞速转换;窗内,一片欢声笑语。这群平均年龄19岁的新兵,并没有表现出远离家乡的拘谨和约束。他们洋溢的热情和活力,充溢整个车厢,也感染了身旁的记者。

为跟踪拍摄2020年秋季新兵入伍历程,寻找出彩“00后”,记者和新兵们一起踏上列车。

出发前,记者预想了很多种展开采访的方式,生怕挖掘不出亮点。然而,当我们把镜头对准这群年轻人时,心头的顾虑烟消云散。

“我叫胡豪,2001年3月出生,通用航空职业学院直升机驾驶专业,大一在读……”

“我叫郭承祖,2000年3月出生,中南大学湘雅药学院药学专业大二学生……”

有的新兵告诉记者,自己曾担任大学登山队队长,登顶过五座5000米以上的雪山;有的新兵和记者分享自己创业、给家人买车的喜悦;有的新兵讲述了自己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的故事……

这群“00后”,绝大多数入伍前已经步入大学,有着丰富多彩的生活。而即将到来的军旅体验,将成为他们青春中最独特的一段经历。

“你们为什么要来当兵?”

“因为崇拜”“因为梦想”“想要为国奉献”“想要经历不一样的人生”……

林林总总的回答中,“梦想”成为关键词。于是,他们看待军营的眼睛里,便多了一份光和热。“00后”成长的环境和条件,足以支撑他们为了梦想闯一闯,哪怕会失败。

“我们‘90后’和他们‘00后’,已经是两代人了。”新训班长李泽洪感慨道。想当年,他刚进营门时,第一天晚上想家睡不着觉。再看眼前这群与当初自己同样年纪的新兵,他们的眼中少了胆怯,多了兴奋。

入营不久后,中秋晚会俨然成了新兵们的“星光大道”。从晚会主持、节目编排、到音乐剪辑和背景视频制作,他们几乎一手包办。练过武术的几名新兵上台表演,引发了阵阵惊叹与掌声。

一位新训班长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当天晚会情况后,配了这样一句话:“他们,和我们想象的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