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降“准军官”跨域锻“利刃” 集群伞降场面壮观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余红春 刘治鑫 范桂颂 臧 猛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9-04 09:24:52

空降“准军官”跨域锻“利刃”

——空降兵某训练基地毕业学员综合对抗演练掠影

■余红春 刘治鑫 范桂颂 臧 猛 摄影报道

跨区域远程伞降、跨岗位指挥磨砺、跨昼夜作战检验……近日,空降兵某训练基地“3+1”生长干部毕业学员综合对抗演练鸣金收兵。

随着千里之外某军用机场两枚信号弹发射,拉开了此次空降“准军官”综合对抗演练的帷幕。上午11时许,由毕业学员组成的“红军”,按照小群多路立体空降突击的作战方案,依次乘坐运输机编队升空。

乘坐运输机抵达空降场。范桂颂 摄

飞抵预定空域,在火力掩护下,装备物资首先投放,全副武装的学员紧随其后实施集群伞降,朵朵伞花在天空竞相绽放。

空投装备物资。刘治鑫 摄

飞抵预定空域,全副武装的学员实施集群伞降。刘治鑫 摄

全副武装的学员实施集群伞降。余红春 摄

着陆后,学员按照战斗编组迅速集结,战斗随即打响。学员丘剑强在收集空投作战物资的路上,没想到就被悄悄围上来的“蓝军”盯上。对抗系统发出的滴滴声和头盔瞬间冒起的红烟,让他明白了战场的残酷。

空降后,学员们整理装备。余红春 摄

按照战斗编组迅速出击。余红春 摄

在接下来的夺控战斗中,“蓝军”还准备了更多“惊喜”:“红军”突击车刚停下,下车的多名队员就遭到“团灭”;隐藏在队伍中的“红军”指挥员莫名其妙被“斩首”;“蓝军”扮成的老乡更是令“红军”措手不及……首个回合,“红军”战损超过三分之二,导演部判决“红军”战败。

乘坐突击车快速机动至作战地域。刘治鑫 摄

到达作战地域进行突防。刘治鑫 摄

从军校校门走向基层战位,学员们能否与部队需求实现无缝对接?从课堂研究变成实战历练,学员们战斗能力到底如何? 该基地学员某队队长杜肇华介绍,从难从严设置毕业学员演练课目,不预设固定脚本,就是要给学员们出难题、设难关,充分检验前期教学训练成效。

学员跃过障碍,冲向“敌”阵地。余红春 摄

城镇战斗中,“红军”对“蓝军”固守楼房进行突袭。范桂颂 摄

硝烟弥漫,炮声震天。在随后的水库破袭对抗中,“红军”吃一堑长一智,步步为营,稳扎稳打;“蓝军”也改变策略,在固守阵地的同时,派出小股兵力不断袭扰。在全方位接连不断的考验中,红蓝双方你来我往,各有“伤亡”,实战味也越发浓厚。

实弹射击检验训练效果。刘治鑫 摄

在为期8天的对抗演练里,他们利用生疏地形、不良天候、夜暗条件,按照作战进程多课题交替、昼夜连续实施演练,让毕业学员在真、难、严、实的环境中进行摔打磨练,全面提升指挥作战和带兵打仗能力。

火炮射击。刘治鑫 摄

夜间战斗中,战斗小组使用单兵夜视装备进行情况观察和警戒。范桂颂 摄

学员使用单兵无线通讯设备传递信息。臧猛 摄

实战化的训练让学员感受战场的残酷。刘治鑫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