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盛不衰的秘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晓青责任编辑:康哲
2019-10-24 07:13

今天的《解放军报》刊文指出,现代竞技体育成绩的提高,主要靠精神、物质两种力量的推动,在不断突破人类自身极限的征途上,二者不可偏废。

推动以军事五项队为代表的我军一代又一代运动员成长、成功、成名的,说穿了就是8个字:精神传承,技术进步。

长盛不衰的运动队有没有秘诀?有。

长盛不衰的秘诀

■孙晓青

现代竞技体育成绩的提高,主要靠精神、物质两种力量的推动,在不断突破人类自身极限的征途上,二者不可偏废。

推动以军事五项队为代表的我军一代又一代运动员成长、成功、成名的,说穿了就是8个字:精神传承,技术进步。

长盛不衰的运动队有没有秘诀?有。

在武汉军运会军事五项比赛现场,我见到了当年的世界冠军王恋英、杨春义等几员老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曾多次采访他们,知道这项运动的超难度和超艰辛,更知道军事五项队那颇具军人血性的拼搏精神和战斗作风。如今,新一代中国军人又一次囊括男女团体和男女个人全能4枚金牌,令人感奋。

任何一支运动队,成绩起伏当属正常,常处巅峰必有奥秘。30多年间,中国军事五项队创造了男队28次夺得戴布鲁斯杯,女队24次捧回挑战者杯的奇迹,以致每一次比赛,冠军归属似乎并无悬念。

其实,没有悬念的背后并不轻松。“升国旗,奏国歌;扬国威,振军威”,军事五项队的队训表明,金杯的铸就全靠日复一日的奋斗和一如既往的追求。

在现任女队教练李春梅看来,王恋英那一代运动员确实了不起,一茬又一茬后来者正是传承了她们的精神,才能在高起点上保持高水准,成为世界上最棒的运动员。没有开拓者立起的标杆做楷模,就不可能有军事五项队的今天。

王恋英更欣赏今天的新生代,感慨现在的年轻人见多识广,条件优越,却能抵御诱惑,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军队传统,坚守军人信念,所以才成为特别幸福又依然能拼的一代。他们创造的战绩,是社会进步和强军大势水涨船高的结果。

这里所说的幸福,主要是指今天运动队的生活保障、装备保障、技术保障都比过去好得多。王恋英她们过去就是苦练苦练再苦练,可以说是苦出来的。而现在的训练,注入了更多科学因素,通过多种科技手段监测运动员的饮食营养、身体状况和训练效果,能够更合理地挖掘运动员的潜能,提升训练效率,降低伤病率。

成绩最能说明问题。王恋英是唯一的女子个人全能“五冠王”,当年的成绩稳定在5460分上下;而今天包揽前4名的中国姑娘均超过这个水平,她们的编队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冠军卢嫔嫔的个人总分高达5627.2分。

曾多次夺得男子团体和个人冠军的杨春义,当年的最好成绩接近5500分,而本届军运会男子个人全能前7名的成绩,也超过了这个分数,其中冠军潘玉程的个人总分达到5617.5分,团体成绩更是打破了定格21年的世界纪录。

现代竞技体育成绩的提高,主要靠精神、物质两种力量的推动,在不断突破人类自身极限的征途上,二者不可偏废。精神的传承和物质技术的进步,对社会而言都是发展,对运动员而言都是成长。

推动以军事五项队为代表的我军一代又一代运动员成长、成功、成名的,说穿了就是8个字:精神传承,技术进步。

这是公开的秘密,关键看谁有志气有恒心贯彻始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