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棋后谭中怡:一个喜欢“赢”的“麻辣宅女”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镜宇、卢羽晨、殷家捷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4-07 16:36

打破“32强魔咒”在“退役”之后

未满11岁就进入专业队的谭中怡年少成名,进入国家队之后也很快成为中坚力量,曾经随队夺得2011年世界团体锦标赛冠军和2016年奥赛冠军。可是,在个人世锦赛上,她迟迟未能取得突破,曾经连续两次在32强战中折戟。2016年,谭中怡向重庆队递交了“退役报告”并且得到批准,开始向教练转型,生活的重心也从国家队所在地北京转向家乡重庆。

“女棋手的黄金年龄在30岁,但是国内像雪姐(赵雪)这样(坚持在一线下棋)的凤毛麟角。24岁提退役是偏早,但也不是很早。现实一点讲,留在重庆找对象也会好找一些,父母也有这样的想法,毕竟我是独生女。另外,我也很喜欢我们重庆这座城市。我不是很喜欢奔波,很少出去下公开赛,一般都是参加队里和国家安排的比赛。我没有考虑过长期待在北京,可能会在北京工作,但从来没想到定居北京,以后还是要回重庆。”

在两年前的世锦赛上,谭中怡的目标是进入前16,结果未能如愿。这次比赛,她跟熟悉的记者朋友说,只要进入前16,回来就请大家吃饭,没想到一路过关斩将捧回了冠军奖杯。

“这次有点‘破竹’的感觉,以前一直卡在那个奇葩的地方,两次倒在32强,突然就行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谭中怡完全没想到会下到决赛。因为比赛在德黑兰举行,当地的饮食不是很合口味,最后连泡面都吃完、“弹尽粮绝”了。

“(世锦赛)回来之后我在看泡面榜单,尝试哪种好,准备下次出国比赛的时候带,每天‘红烧牛肉’真的伤不起啊!”

谭中怡开玩笑说,世锦赛的时间安排对自己特别“不利”,因为每次世锦赛都是在春节之后不久举行。

“春节肯定是要嗨一嗨啊,怎么能让比赛阻止我‘嗨’呢?当然,春节之后也有恢复性训练。不过,因为那段时间没有比赛,状态还是不太好调整。”

今年世锦赛之前,谭中怡延续了春节必“嗨”的传统,只不过这次一直“嗨”到了世锦赛结束。在世锦赛夺冠的过程中,小谭四次通过加赛胜出,展现出过人的快棋功力。她说,自己的快棋一直不错,但是以前还没机会用就被淘汰了,这次终于派上了用场。

欣赏“大卡”理解“小卡”

新科世界棋后也有自己心目中的“大神”,他就是前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

“喜欢、欣赏而不迷信,还没到偶像的程度。”谭中怡说,“也许是因为我和他的风格不一样,有差异,才欣赏。我更能理解卡尔波夫的棋,思路清晰,比较均衡,有绵里藏针的感觉,经常平平淡淡地就赢下来。而卡斯帕罗夫精彩、华丽,完全不一样。”

在很多人看来,谭中怡是天才型的棋手。她自己也觉得,“努力”是自己欠缺的才能。

“努力本身就是一种才能,没有再努力一点这种说法的。有些人天生就可以把所有力量用到同一点上,有些人就不行。像余泱漪、韦奕就挺刻苦的,人哥(丁立人)会用方法,不算刻苦型的。其实,韦奕应该算天赋与刻苦并举的。如果你一定要让我选,我觉得还是努力型的。”

谭中怡说,她也曾尝试过更加努力,一天看10个小时的棋。可是,几天之后,看着看着就“神游”了。

“不是坐10个小时就等于训练10个小时,真要是训练久、效率低也会有心理压力呀。如果天天训练10个小时还下不过他们,那不对自己是一种伤害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