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爱奥运会,就像爱我们的孩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范江怀责任编辑:高飞
2016-08-08 03:14

爱只需要一点理由

■范江怀

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现代奥运会,始终是年轻人的盛会,每隔四年我们就给它推出一个“体育运动的成年礼”。    

里约奥运会,在南半球冬天如愿以偿地开始了狂欢。里约奥运会在孕育、举行乃至今后,一直会是我们这个地球村的热门话题。它有点像一个“孩子”,让我们爱恨交加,欲罢不能。

我们这个星球诞生了许多文明,比如绘画、音乐、舞蹈、文学等等。奥运会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文化景观,没有谁像它那样,能在不同语言、不同信仰、不同国度、不同肤色、不同文化的人们中间引起强烈的共鸣,成为世界各国人们人见人爱的“共同情人”。当我们看到雅典奥运会马拉松铜牌获得者范·德利马点燃了梦幻般的圣火时,激情瞬间就被激发起来,所有的痛点即刻就被戳中,全球同此凉热的感受扑面而来。 

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现代奥运会,始终是年轻人的盛会,每隔四年我们就给它推出一个“体育运动的成年礼”。奥运是一个梦想升起的地方,也是一个励志的演兵场。在这盛会中,我们读懂了“重在参与”的内涵,也理解了“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各国体育健儿用他们精湛的技艺、顽强的拼搏、不屈的精神,践行着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观,传播着和平与发展的文化理念,推动着人类的文明与进步。 

每一届奥运会的东道主,都为奥运会这个“孩子”提供了一个浓妆淡抹的舞台。奥运会在享受着主办国的美食、美景、美人,也在领略东道主灿烂的历史、多元的文化和回味无穷的风情。不同文化的人们正因为有了奥运会,才有机会从不同的地方走到了一起,超越语言、信仰、文化带来的隔阂,求同存异,共享人类优秀的文化遗产和文明进步。 

奥运会并没有被人类宠坏,但确实又像一个淘气的孩子,也会“调皮捣蛋”。不可否认,奥运会时不时也会有“绯闻”类的负面报道,比如兴奋剂、黑哨、贿赂等等,有时也会被绑在政治的战车上,甚至一度因为世界大战而中断。但是,它总是在与困难作不懈的斗争,在挫折和不屈中前行,不断变得健康而又阳光。 

也许有人会说,某某届奥运会是最好的一届奥运会,某某届奥运会是最差的一届奥运会。然而,奥运会不能简单也无法用“好”或“差”来评价。因为奥运会呈现在我们眼前无论是什么样子的,不管它是任性还是撒娇,它都是我们的孩子——充满了青春和活力、代表着希望和未来——这也是我们爱它,所需要的一点理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