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与体育:合格军人必须首先拥有良好的体能和体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4-10 04:39

一年前,中国武汉成功申办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军事体育与世军会同行

■刘化迪

军人与体育有着天然联系。现代体育的许多项目,本身就是从军人的战斗训练实践中演化而来;在信息化战争条件下,世界强国军队仍秉持“军人即运动员”等理念,强调合格军人必须首先拥有良好的体能和体魄

一年前,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宣布,将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承办权授予中国湖北省武汉市。从现在算起到第七届世军会举办,不过短短3年时间。这3年,我们不仅要抓紧抓好赛事筹办,也要以承办大赛为契机,促进我军军事体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世军会素有“军人奥运会”之称。目前,国际军体理事会有130多个成员国,近三届世军会,每届都有约百余个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8000余人参加。在已经举行的六届世军会上,除第三届外,其他五届世军会上,东道主国家元首均出席了开幕式。另外,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在内的国际体育组织负责人的参加,都扩大了世军会的影响力。

旌旗猎猎非为战,秉承“体育传友谊”宗旨,各国军人在世军会上相聚。

传递体育友谊,奏响和平乐章。自1979年正式加入国际军体理事会后,我国承办了该组织的1980年代表大会、1982年射击世锦赛、1985年排球世锦赛、1988年军事五项世锦赛、1992年篮球世锦赛、1995年代表大会、1998年军事五项世锦赛、2001年学术年会、2002年柔道世锦赛、2008年国际军体村活动、2012年射击世锦赛、2013年跳伞世锦赛……通过这些活动以及承办第七届世军会,中国军队展现的是开放、透明、自信的负责任大国军队形象。

中国军队是国际军体的重要力量。在世军会和国际军体会议期间,笔者曾先后采访了近三届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高拉先生、卡尔卡巴先生、艾尔西诺先生,他们高度评价中国为促进各国军队间交流和友谊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对中国承办一届世军会充满期待。现任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艾尔西诺表示,第七届世军会将是世界各国军人更好了解中国建设成就和深刻体会中国人民好客品质的难得机会,中国一定能通过一届成功的盛会向世界各国表达和平与包容的理念。

全面健身与奥运同行——这句话,我们耳熟能详。在国际上,每一次世界综合性运动会特别是奥运会的举办,都会对当地群众参加体育锻炼、推动全民健身的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就为中国人民留下了丰厚的奥运遗产,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老百姓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不断提升。

作为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手段,大力发展军事体育,是我们践行强军目标的内在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承办“军人奥运会”,同样会带来一个“军事体育与世军会同行”的契机,必将进一步增强我军官兵投身军事体育训练的热情,推动我军军事体育的长远发展。

军人与体育有着天然联系。且不说现代体育的许多项目,本身就是从军人的战斗训练实践中演化而来;在信息化战争条件下,世界强国军队仍秉持“军人即运动员”等理念,强调合格军人必须首先拥有良好的体能和体魄。从世军会的项目设置看,它与奥运会相比有重合又有扩展——既有田径(马拉松)、游泳(跳水、水上救生)、排球(沙滩排球)、射击、铁人三项、拳击、击剑、足球、现代五项、篮球、跆拳道、柔道、摔跤、滑雪、自行车、高尔夫、帆船、马术、手球等传统体育项目,又有军事五项、海军五项、空军五项、定向越野、跳伞等军事特色鲜明的比赛。上述项目,除滑雪在冬季世军会举行外,其他项目都是夏季世军会的可选比赛内容。开展这些比赛,一方面打造的是军人的基础体能,另一方面又能通过军事五项等军事色彩浓郁的竞技项目,直接服务于部队战斗力。

世军会是世界各国军队军事体育发展水平的检阅场。最近几届世军会上,我军军事体育水平保持前列并稳步提升。但也必须看到,世界强国军队在军事体育人才培养方面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在海军五项和空军五项等比赛项目上,我们仍有待填补空白。作为下一届世军会的东道主,我们不仅要积极树立负责任大国军队的形象,也要抓住机遇加强与世界各国军队间的交流与合作,以竞赛成绩的提升和部队军事体育的进步,激发全军官兵强军兴军的昂扬斗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