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为何此时换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仇建辉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1-11 02:12

从米卢之后,国足主帅位置先后迎来阿里汉、朱广沪、杜伊、福拉多、高洪波、卡马乔、佩兰等人,几经更迭,国足依然“涛声依旧”——

中国足协为何此时换帅?

佩兰下课了。

从2002年米卢带队打入韩日世界杯后,国足主帅位置先后迎来阿里汉、朱广沪、杜伊、福拉多、高洪波、卡马乔、佩兰等人,几经更迭,国足依然“涛声依旧”。

679天,法国人麾下的中国队28场比赛交出14胜10平4负的战绩,不算出色,但也不算很差。然而,在至为关键的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上,国足大失水准,目前居中国香港队之后排名小组第三,出线几近无望,将帅不和、指挥无方、用人无章,佩兰理当负责。

然而,佩兰此时“被下课”,不免有些出人意料——

2015年9月3日,中国队主场战平中国香港队时,外界“下课”声一片;倘若那时换帅,国足还有很大的回旋余地,但中国足协仅以一篇文章应对。

2015年10月7日,对卡塔尔客场输球后,佩兰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如果那时中国足协果断换帅,国足或许还有救,但中国足协用“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回应球迷。

2015年11月17日,客场未能拿下中国香港队,国足命悬一线,中国足协也只在官网发出了一份“道歉信”……

目前,国足小组赛还有两场比赛要打,理论上仍有出线可能;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却让佩兰下课。姑且不问“最长情的告白”去哪儿了,球迷更想知道,剩下的两场小组赛由谁来带队?如果最后小组赛就被淘汰,板子打在谁身上?新教练、佩兰,还是中国足协?

其实,在职业足坛,教练下课不值得大惊小怪。然而,换帅又绝不仅仅是炒掉一个人那么简单。送走旧人,必然要迎来新人,这需要未雨绸缪、高瞻远瞩,就像皇马最近送走战绩不佳的贝尼特斯,立刻就扶正齐达内坐镇中军帐。当佩兰成为过去,那么中国足协又准备迎来哪一位新帅呢?

中国足协官网“关于竞聘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的公告”对新任主帅提出了五大基本条件:身体健康、持有职业级教练员证书……令人惊奇的是,这份公告内容和2013年年底选帅的那一次基本雷同,甚至就连报名通知也还是中文的。那么,瓜迪奥拉、穆里尼奥、贝尼特斯、卡佩罗、里皮等暂时赋闲的世界名帅都不认识中文,万一错过了报名,咋办呢?

“世界名帅!”2015年底的昆明足代会上,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在众多媒体面前高调宣布选帅标准。但这一条,在公告中不见只言片语。退一步讲,真的会有世界名帅此时接手中国队吗?未必!名帅们必然要考虑眼下国足的困境,谁也不想成为下一个替罪羊,更不会轻易拿自己的名誉冒险。

本土教练,作为“救火教练”暂时接手,等40强赛结束后再寻名帅或许是眼下最为现实的办法。国内主帅中,高洪波赋闲在家。据了解他已经上交了报名材料,作为前国足主帅,他非常熟悉国内球员情况,便于迅速进入角色。但是,万一高洪波率队逆袭了,那么中国足协又如何应对?当年,高洪波正是从国足主帅的位置上被生生拿下,才迎来卡马乔,西班牙人1∶5惨败泰国后,佩兰随即接手。经过数次轮回、多番折腾之后,中国足球收获了什么呢?

米卢之后,国足水平长期“涛声依旧”,原因何在?这么多年间的这么多届教练,无一靠谱,给予我们哪些教训启迪呢?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