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淬火 战友情深

——国乒一线主力在某炮兵团军训背后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特约记者 李祥辉 通讯员 林少聪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1-07 03:08

健步走过检阅台、动作整齐划一、口号铿锵有力……元旦之际,马龙、张继科、许昕、丁宁、刘诗雯、李晓霞等中国乒乓球队一线主力,在第40集团军某炮兵团完成为期一周的军训后,回京进行了汇报表演。 

岁末年初,国乒这支冠军之旅选择投身火热的军营,借军训磨练意志品质,以迎接2016年里约奥运会“大考”。

“培养队员良好作风,最好的地方就在部队。”领队黄彪介绍说,利用严寒的冬季对队员进行军训,不仅仅是让他们吃点苦,主要是培养勇于拼搏的精神和强化为国争光的意识。

“乒乓球比赛打到一定程度,往往比的不再是技术,而是意志品质。我们参加军训,就是在这个方面向部队官兵‘取经’。”作为老队员,马龙对这次军训的意义有着独到的认识。军训时,当地白天最高气温仅为零下6摄氏度,但国乒队员们不畏严寒,训练标准不降,训练态度积极。

该团政治处主任孙福涛回首国乒军训的日子,感慨地说:“国乒能屹立世界乒坛之巅数十年长盛不衰,自然有很多值得学习的过人之处,官兵从国手身上学到了很多好训法、好作风。”雷达站班长冷晓伟谈到,军训期间,队员们不管白天训练多累,每晚都要在连队俱乐部练练球,保持手感和状态,从未间断。“作为军人,我们也应该时刻不忘熟练掌握手中武器,时刻不忘练兵备战,努力提高打赢能力。”

“足球抓猫”、平衡支撑、定点移动……这些国乒队员军训期间经常开展的体能训练科目,对于官兵来说颇感新鲜。“国乒队的这些体能训练内容,既能很好地锻炼身体的协调性,又很富有趣味性,容易激发大家的参训积极性。”指挥连有线一班班长张汉成表示,今后再带新兵时,他会把从国乒队学来的这些体能训练方法借鉴应用到新兵训练中去。

“今后不管遇到啥困难都要坚定信念,像张继科那样学会在挫折中成长。”给“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当班长的指挥连上士冷晓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班在国手军训期间,开展了讲述个人成长经历活动。张继科曾说:“别人看我一路成长顺风顺水。其实,我还被国家队开除过呢!不过,现在看,挫折也是一笔财富,没有在省队那段时间的沉淀,就不会有今天的我。”原来,张继科在刚入选国家队没多久就因违反队规被调回了山东省队。后来经过反思,他暗地里发誓“在哪里跌倒一定要在哪里爬起”,最终靠成绩和作风,成功拼回了国家队。

国手有的算是体坛“大腕”了,要说这些“大腕”也“追星”,你信吗? 

该团邀请获评全军特种狙击手和军区“特战精兵”的连长窦彪,以“培养特战精神、锻造血性军人”为题为国手们上了一堂战斗精神教育课。授课过程中,窦连长讲述了自己连续10年参加特战比武、多次克服重重困难为团队赢得荣誉的传奇经历。窦连长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精神,感动了每一名国手。授课结束后,丁宁、李晓霞等队员抢着找窦连长合影。“新秀”朱雨玲还特地找窦连长要讲稿,想再重温一下这些精彩故事,她说:“窦连长身上,有我学不完的知识,我喜欢听这样的课。” 

短短一周时间,官兵和队员训练、生活在一起,共同经历了紧张快乐又非常有意义的时光,结下了深深的情谊。

“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国乒离队那一天,该团的军营广播响起这首歌,官兵已把队员们当作了永远的战友。

(本报沈阳1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