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体育频道>>评论>>正文

西班牙意外落败保送美国男篮夺冠?

来源:新华社作者:苏斌责任编辑:张硕2014-09-12 09:25

“大热必死”的定律再次在首届男篮世界杯上得到了印证。谁也没有想到,赛前被公认为最有能力阻挡星光黯淡的美国男篮夺冠的西班牙队竟会提前倒在了四分之一决赛中,而且对手是缺少绝对核心帕克的法国队。当一切发生的时候,NBA官网上一篇名为“法国震撼西班牙,为美国男篮夺冠扫清障碍”的文章正慢慢变为现实。

美国男篮此前连续三次在国际大赛中称霸,但当杜兰特、保罗·乔治等球星因各种原因退出国家队后,很多人不再把他们夺得首届男篮世界杯冠军当成是理所应当。特别在西班牙队的加索尔兄弟、伊巴卡、卢比奥、卡尔德隆、纳瓦罗、费尔南德斯悉数在列的时候,更给了人们这样想的无限理由。

小组赛五战全胜,西班牙队的确用实打实的表现让人们开始憧憬决赛中上演的“美西争霸”,但他们仅仅在击败了非洲球队塞内加尔后,就让这种想法早早停留在幻想阶段。

或许连在家门口作战的西班牙男篮都没有预想到,自己会在如此之早的阶段就成为看客,甚至让人们恍惚间看到了今年夏天的巴西足球世界杯上,那时同样被视为夺冠热门的西班牙男足在小组赛中就早早出局。

不过惊人相似的结局,未必能够折射出相似的原因。姑且不去谈论此前两届欧锦赛和一届世界杯中完成“背靠背靠背”夺冠壮举的西班牙男足究竟因何早早遭到淘汰,西班牙男篮的出局至少能从输给法国队一役中得到个中原因。

西班牙男篮并没有像美国男篮球员那样超强的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因此即便在拥有众多名将的前提下,“斗牛士军团”依然将团队篮球理念贯彻到底,本届世界杯上就多次出现加索尔兄弟在对方禁区内上演精妙配合后轻松得手的好戏。只不过面对法国队时,西班牙队只有得到17分的保罗·加索尔表现还算正常,纳瓦罗虽然也有10分进账,但在三分线外却只交出5投1中的答卷,其他名将发挥得更为“寒酸”。

纳瓦罗在三分钱外的表现或许正是西班牙队作为一个整体的缩影。22投2中,虽然西班牙队并不是一支以外线取胜的球队,纳瓦罗和卢比奥更多时候以突破抛投和鬼魅传球著称,但当不到10%的三分球命中率放在眼前时,以保罗·加索尔为代表的内线所能得到的支援只有少得可怜,更何况坐拥三大内线的他们在篮板球保护上本身就做得不好,竟然输给对手多达22个。内线优势荡然无存,外线本身的劣势又被无限放大,纵有神勇的保罗·加索尔,西班牙队也只能徒呼奈何。

对于保罗·加索尔来说,或许他才是西班牙队所有球员中最具悲凉色彩的一个。2006年,尽管西班牙队在日本世锦赛上荣获冠军,但他却因为受伤只能在决赛时当“看客”。此后的两届奥运会,他和球队都只能排在重整旗鼓的美国队之后,屈居亚军。本次美国队众多名将的缺席,本有机会让他再次一圆冠军梦想,无奈队友的集体低迷在关键时刻拖了他的后腿,而这很可能是34岁的加索尔最后一次出现在世界杯的舞台上。

在西班牙队爆冷遭淘汰后,美国男篮真的迎来了为自己正名的绝佳良机。没有杜兰特,没有格里芬,没有阿尔德里奇,没有保罗·乔治,看起来他们一样能够最终问鼎,只需再赢下两场比赛。

这一切,就从半决赛的对手立陶宛队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