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体育频道>>评论>>正文

仁川亚运会日本八大夺牌秘器

来源:新华社作者:杨汀责任编辑:张硕2014-09-10 16:21

(原标题:仁川亚运日本八大夺牌秘器)

仁川亚运会将于9月19日至10月4日举行,其间将进行28个奥运大项和8个非奥大项的比赛。日本将派出716名运动员参加全部大项的比赛,并在19个大项中冲击金牌,其中有8个大项可能成为日本队的“奖牌仓”。

柔道:渴望雪耻

据日媒预测,前半程日本代表团的最大目标是柔道。柔道起源于日本,曾经也是其传统优势项目。但是在伦敦奥运会上他们铩羽而归,首次遭遇男子项目零金牌、女子项目也仅一金的惨淡局面。此次日本柔道协会向日本奥委会上报的奖牌目标明显打算“一雪前耻”,瞄准所有级别金牌。

男子项目最大夺金热门是100公斤以上级的王子谷刚志。21岁的王子谷在今年4月举行的日本柔道锦标赛中折桂,成为6年来首个夺得该项目金牌的大学生选手,被寄予冲出亚洲、问鼎世界的厚望。此外,男子73公斤级的前世界冠军秋本启之、曾在北京奥运会上以19岁之龄夺得女子52公斤级铜牌的中村美里都是夺金的有力人选。

田径:传统强项、名将缺席

田径是日本在亚运会上的传统优势项目。此次日本代表团派遣众多好手,希望在田径比赛中斩获足够多的奖牌。

然而,大赛将近先折名将。被寄予夺金厚望的18岁短跑名将桐生祥秀因为在一场国内比赛中大腿严重拉伤而不得不放弃参赛。桐生的男子100米最好成绩为10秒01,未来极有希望跑入10秒大关。损失了桐生之后,日本队抗衡中国“飞人”的希望只能寄托在22岁的山县亮太身上。山县在伦敦奥运会上曾跑出10秒07的个人最好成绩,如果正常发挥,同样具备夺取百米奖牌的可能性。

在女子短跑项目上,日本队也拥有一张王牌——福岛千里。今年26岁的福岛曾在广州亚运会上囊括100米和200米冠军。

除短跑外,日本队的夺牌点还包括撑杆跳、标枪等诸多项目。例如,22岁的男子撑杆跳运动员山本圣途个人最好成绩为5米75,且正值黄金年龄,具有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男子竞走运动员铃木雄介今年2月在20公里项目中创下1小时18分17秒的日本全国纪录,这一成绩快于中国选手陈定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夺金成绩;35岁的男子标枪老将村上幸史在2013年还投出了85米96的个人最好成绩。

游泳:追赶中国

日本游泳队在国内被称为“飞鱼日本”。在既无奥运也无世锦赛的今年,“飞鱼日本”全力备战仁川亚运会,雅典奥运和北京奥运蝉联金牌的名将北岛康介在入选赛中被淘汰,可见日本游泳界新人崛起之快,竞争之激烈。

出征仁川的队伍中最受瞩目的是新王牌萩野公介和“日本仰泳之王”入江陵介。据日本TBS电视台报道,刚满20岁的萩野公介将参加6个个人项目比赛,瞄准所有金牌。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得3金1银、至今仍是200米和400米仰泳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入江与萩野在仰泳项目中的对决被日媒视为“世界冠军争夺战”。此外,去年世锦赛400米混合泳冠军濑户大也,以及广州亚运会冠军古贺淳也、松田丈志、富田尚弥等也将出战。日本亚运代表团总领队高田裕司表示,日本男队有望与中国队平分秋色。

女队方面,由于寺川绫等名将退役,日本队基本将派出新人阵容。曾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渡部香生子被视为核心人物,在混合泳项目中有望夺牌。

足球:直指卫冕

足球比赛将于14日提前拉开战幕。日本男、女足都将卫冕视为不二目标。

广州亚运会上,日本男足首夺亚运冠军,继而在伦敦奥运会上创纪录地杀入4强。8月刚刚执掌帅印的手仓森诚曾在日本职业足球联赛中将默默无闻的仙台七夕队推上第二名,此次能否带领日本队蝉联亚运冠军,将是对他的第一个考验。同时,亚运会一直是日本男足新星展露头角的舞台,大久保嘉人、本田圭佑等都是从亚运走向奥运和世界杯赛场。在仁川会否出现未来之星也值得关注。

女足是日本近年来风头很盛的一个团队。她们在广州亚运会上力克朝鲜夺得金牌,2011年问鼎德国世界杯,2012年伦敦奥运会首次进入前三名。对于抱着蝉联世界杯冠军之梦的日本女足来说,亚运会志在必得。

摔跤:“世界最强”女队

和柔道一样,摔跤也是日本的传统强项,尤其是女子项目。日本代表团总领队高田裕司表示,日本将力争包揽女子4个重量级的金牌。

最受关注的明星是有“世界最强女子”之称的55公斤级选手吉田沙保里。从2002年釜山亚运会首次问鼎以来,吉田已三次蝉联奥运冠军,14次站上各种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

另一位日本名将浜口京子从釜山开始连续三届亚运会都有奖牌收获,她将参加75公斤级比赛。此外,年仅20岁、角逐48公斤级比赛的登坂绘莉曾在去年世界锦标赛中夺冠。她不仅有望在仁川亚运会上冲金,还被寄予在里约奥运会夺取金牌的厚望。

男排和棒球:挑战蝉联

广州亚运会上,日本男排时隔18年折桂。但近两年,亚洲男排版图急剧变化,伊朗、中国、韩国等劲旅势头凶猛。去年9月的世界锦标赛亚洲区预选赛上,日本不敌韩国,痛失出线资格。此后日本男排进行重组,接过总教练帅印的是日本V超联赛的明星教练南部正司。南部在2月的就任记者会上直言,今年的目标就是称霸仁川亚运。此次征战仁川的日本男排在“年轻”和“身高”上优势突出,包括三名身高超过两米的“世界标准”选手,能否扭转未能跻身世锦赛的颓势,进而成功蝉联,值得拭目以待。

传统强项棒球方面,日本代表团团长青木刚表示,希望也能实现蝉联。不过,由于仁川亚运在9月举行,此次参赛的日本队未能从职业棒球和大学中选拔选手,所以能否卫冕很难说。

乒乓球:与中国仍有很大差距

日本队是亚洲乒坛豪强之一,日本TBS电视台在其仁川亚运专题节目中仍不忘回顾上世纪50至70年代世乒赛日本拿下女团、男单、男双、女双金牌的辉煌时代。近年来,日本乒乓球有复苏之势。男队方面,以“王牌”水谷隼为首的年轻选手迅速成长,连续摘得世乒赛男团铜牌。女队则先后在伦敦奥运会和今年世乒赛上夺得团体亚军的史上最好成绩。

日本将派全明星阵容出征仁川。最受关注的是两名女将石川佳纯和福原爱。石川在伦敦奥运会上名列女单第四,且是团体银牌的功臣。据日媒报道,伦敦奥运会以来,石川一直坚持和男选手练习以加强力量和速度。日本女队总教练曾在5月世乒赛完败于中国队之后坦言,日本与中国还有很大差距,除了石川,没有人有赢中国选手的机会。

此外,中国人最熟悉的日本选手、因左脚小趾疲劳性骨折而缺席世乒赛的“老将”福原爱也将出战。福原日前表示,休养期间她一直坚持复原训练,意志方面也有所增强,“想要获胜的心情变得更强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