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疫情防控宣传战役怎么打?中国军网作出这样的探索!

来源:军事记者 作者:刘兴 发布:2020-04-27 00:30:4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二、聚焦热点亮点,着力宣扬在抗疫中彰显的崇高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们把目光聚焦到了武汉,聚焦到源源不断向武汉汇集的逆行人群。这支驰援武汉、驰援湖北的浩浩大军,这些与时间赛跑、与疫魔竞速的一线医务工作者、人民子弟兵、干部群众、志愿者和外国友人,留给人们太多的感动。网络部各媒体平台坚持把宣扬在抗疫中彰显的崇高精神,作为这次军事网络宣传战役的重要内容,通过宣传人物的表情、动作、语言等细节,充分展现他们的忠诚与担当、无私与无畏,互助与大爱、感动与力量。

一是宣传人民至上、忘我奋战的赤胆忠诚。在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抗击疫情的每一天里,都在发生着许多感人的故事。队员那种对使命的忠诚、对患者的真情既流露在他们的言行中,也进入到了记者镜头里。火神山医院护士吴亚玲突闻母亲过世的消息,含着悲痛向家的方向三鞠躬,向母亲隔空告别后又回到抗疫岗位上。我们将这感人的一幕制作成短视频《母亲离世》,15天时间总播放量6800多万、点赞量480多万。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护士长蒋小娟因超负荷工作,脸部被护目镜压得伤痕累累,但她贴上“创可贴”后继续冲锋。我们以《疫情防控一线军医的脸,让人心疼》为题制作成短视频,通过抖音和快手平台发布,4天阅读量2187万;中部战区总医院护士朱新苗没想到在装卸物资现场,突然见到两个月未见面的丈夫—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队员王春尚,夫妻俩见面仅9分52秒,就匆匆回到了各自的战斗岗位。她含泪说:“我想把平安和幸福送给老公,希望他能防护好自己。他是家庭的丈夫和父亲,但他首要的是一名军人,我们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什么。”短视频《战疫夫妻9分52秒的“偶遇”:原来你也在这里出公差》,15天时间总播放量6390多万。网友评论说:“为什么我们眼中常含着泪水?是因为这群迷彩给我们太多的感动与力量。”

二是宣传医者仁心、无私无畏的崇高境界。在抗疫战斗一线,那些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医务人员被誉为“白衣天使”。他们无畏生死、日夜辛劳,用生命守护生命、救死扶伤,充分展现了医务工作者的医者仁心和崇高精神。网络部各媒体平台坚持从广大医务工作者日常工作、生活细节入手,将他们滚烫的话语、疲惫的身影、感人的举动、坚毅的神情等,通过海报、壁纸、手绘画等多种形式呈现、艺术表达,收到良好效果。以一线医务人员递交“请战书”为素材,将白衣天使的指印拼合成为“心”形,制作成《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电脑壁纸,网友深情留言:“点开的是赤胆红心,见到的是仁者之心,传递的是肝胆忠心,激励的是民族内心!”

将医务人员临危不惧、逆向而行,每天与死神打交道,与患者共同斗疫魔,为患者过生日、理头发等感人故事、暖心情节,分类组合发布。《群像∣抗疫一线,那些义无反顾的“逆行者”》《盘点战“疫”一线医务人员的暖心之举》等整合报道, 《战“疫”一线,他们的身影让我们热泪盈眶》《“或许你看不清我的脸,但请让我护你平安!”》 等手绘画,都深受网友喜爱。这些作品中既有抗疫战场上的夫妻档,也有推迟婚期的最美新娘;既有防护服下医务人员布满勒痕的脸庞,也有患者治愈后激动的泪花 ;既有病房里过集体生日的欢笑,也有方舱医院内患者跳起广场舞的乐观……网友看后纷纷留言评论:“虽然我看不清你的样子,但我相信你们是最美丽的天使!”“愿疫情退去,你们能好好休息一下”,大量有温度、有情感的报道,让网友在收获感动的同时,也送出了深深祝福。

三是宣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间大爱。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开启了这个特别新春的“大逆行”“急行军”“大集结”模式。使阴冷的初春处处涌动着爱的暖流。

为此,我们应势而动,策划了“‘声’援武汉!”活动,向网友征集《加油武汉》的歌唱视频,军地接力一起声援武汉,用歌声赞美人间大爱;中国军网、央视网等联合推出H5产品“传递正能量,一起换头像”,提供“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等头像模版,动员网友行动起来,更换微信头像,表达抗疫决心,传递爱的温暖,并联动20多家省市级新媒体加入,推出“河南加油”等系列产品,截至2月底已有700多万网友参与。1月31日,外交部表示,中国政府将包机接回滞留海外的中国公民。我们闻信立即推出网评《别怕!祖国接你回家》,及时宣传中国政府的暖心行动。

疫情发生后,170多个国家领导人、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对我国表示慰问和帮助,许多外国民众也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友好善意和关切,我们根据《解放军报》系列刊文进行第二次包装,推出《多国人士这样点赞这群最可敬的人》《多国政要及机构成员点赞中国抗疫》等10多部作品,网友感言:“爱无国界,这些外国家庭的声援好温暖!”

责任编辑:刘上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