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的中国道路

来源:《求是》作者:巨力责任编辑:张硕
2019-11-03 12:01

生态成就历史性变革

70年来,我国坚持生态保护与污染治理并重,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一系列重大生态保护工程,推动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开展了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性生态保护修复,开展了国土绿化行动,不断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显著提升了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质量。我国生态状况实现了由局部改善到总体改善的历史性转折,中华家园日益美丽动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长江是湖北省经济发展的“黄金主轴”。目前,湖北省正以系统性举措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修复,实施长江防护林建设、水土流失治理、河湖湿地保护等一批生态重点工程,优化长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长江水质,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路径,着力打造一条全新的绿色生态廊道,筑牢长江中游重要“生态屏障”。图为无人机拍摄的湖北省武汉市东湖绿道。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在森林覆盖率上,已经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仅约8%提高到目前的22.96%,森林蓄积量达到175.6亿立方米,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自然湿地保护率提高到49.03%,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全国沙化土地由上世纪末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成为全球防治荒漠化成效最显著的国家。2019年2月11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布的卫星数据显示,中国新增植被覆盖面积约占全球新增总量的25%,居全球首位。

在水体治理上,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不断提升,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持续下降,大江大河干流水质稳步改善。2018年,全国地表水1935个水质断面(点位)中,Ⅰ—Ⅲ类比例为71.0%,比2016年上升3.2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为6.7%,比2016年下降1.9个百分点;全国近岸海域417个海水水质监测点中,达到国家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监测点占74.6%,比2016年上升1.2个百分点。

在污染防治上,污染防治方式不断创新,领域不断拓展,力度不断加大。2005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比2000年增长27.8%达到高点,但2010年迅速得以扭转,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比2005年分别下降14.3%和12.5%,超额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2015年,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又分别比2010年下降18.0%和12.9%,均超额完成排放总量控制目标。2018年,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分别比2017年继续下降6.7%和3.1%……通过大力推进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三大措施,污染物减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在大气治理上,从2013年“大气十条”实施到2018年,仅仅6年时间,第一批开展PM2.5监测的74个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41.7%。近两三年尤其明显,2017年同比下降20.5%,2018年同比下降12.1%,2019年1—8月份同比下降14.3%。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79.3%。北京自从2013年9月出台《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之后,正式向雾霾宣战。经过一系列治理,到2018年,PM2.5年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42.7%。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952年伦敦雾霾事件后,英国政府付出了30年左右的时间,才摘掉了伦敦“雾都”的帽子;1943年美国洛杉矶雾霾大爆发,直到64年后的2007年洛杉矶空气才达到清洁标准;上世纪60年代因“四日市公害”事件日本开始治理空气中的硫氧化物,从1975年的50微克/立方米减少到2010年的21微克/立方米,前后用了35年时间……

无论是与自己比,还是与其他国家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对生态治理的重视程度之高、治理力度之大、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都很难找到先例。

中国绿色发展的道路吸引着世界目光,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2013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第27次理事会将来自中国的生态文明理念写入决议案。3年后,专门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充分认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成就和世界意义。

2015年11月,习近平主席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演讲,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智慧和担当。12月,里程碑式的《巴黎协定》经过艰难博弈后正式签署。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这样评价:中国在推动《巴黎协定》达成上作出了历史性的突出贡献。中国一如既往地做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行动派”,用知难而进、率先垂范的担当,传播中国理念,引领前行方向。

回首往昔,新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就何其辉煌。展望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征程何等壮丽。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中国的生态文明之路必定会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一幅绿水青山、鸟语花香的美丽中国新画卷,正在全面铺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