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的中国道路

来源:《求是》作者:巨力责任编辑:张硕
2019-11-03 12:01

生态治理历史性转折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边生态环境质量仍然很差,这样人民不会认可,也经不起历史检验。”2018年5月18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全国人民,“不管有多么艰难,都不可犹豫、不能退缩,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突飞猛进,但在具体实践中,不少地区因为没有处理好经济建设和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一度走过“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的弯路,经济增长方式过于粗放,能源资源消耗过快,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发展难以为继。

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警示,“如果仍是粗放发展,即使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那污染又会是一种什么情况?届时资源环境恐怕完全承载不了。经济上去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大打折扣,甚至强烈的不满情绪上来了,那是什么形势?所以,我们不能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倡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等仅仅作为经济问题。这里面有很大的政治。”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全面部署。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号角强劲吹响,水、大气、土壤等各方面各领域的污染防治行动全面铺开。

水污染防治稳步推进,防治力度不断加大。国家陆续颁布了《水污染防治法》《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等一系列法规和标准,发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出台《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6—2020年)》……水陆统筹、河海兼顾,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

大气污染防治提速发力,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力挽狂澜式的大气污染防治故事,人们有目共睹。针对我国出现的长时间大范围重污染天气,2013年国务院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大气十条”),提出大气污染防治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政策举措;2018年接续制定发布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成立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建立了汾渭平原、长三角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通过这些工作机制,迅速确定了顶层设计和治理格局。通过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的调整优化,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土壤污染防治逐步开展,净土保卫战稳步推进。70年来,我国已多次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土地利用现状调查等。2016年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成为我国土壤污染治理的首个纲领性文件。之后,又陆续出台了《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工矿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措施。《土壤污染防治法》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让土壤污染治理有了明确的法律保障。我国已初步形成由《土壤环境质量标准》《食用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评价标准》等组成的土壤污染防治技术标准框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标准的制定,让土壤污染防治进入兼顾保障土壤质量和控制环境风险的新阶段。

凉水河,曾是北京南城最大的污水排放地,因有污水直排河流受到污染,被市民称为“臭水河”。2013年,凉水河综合治理正式启动,经过黑臭水体治理、留白增绿,污染多年的凉水河正在复苏:水变清了,河岸变美了,一条条滨河步道、一座座滨河公园,给周边群众满满的获得感。上图:治理后的凉水河(刘新武/摄);下图:治理前的凉水河(新华社资料照片)。

70年来,我国污染防治措施持续加强,投入呈现跨越式增长。上世纪80年代初期,全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每年为25亿—30亿元,到80年代末期年度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九五”期末投资总额达到1010亿元,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突破1%。2017年,我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为9539亿元,比2001年增长7.2倍,年均增长14.0%。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气候经济学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弗兰克·乔佐在英国《卫报》撰文称,“十几年前,拿中国碳排放增加说事还相当流行,但是现在中国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太大的变化,在很多方面,中国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已经超过远远落后的澳大利亚和美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