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的中国道路

来源:《求是》作者:巨力责任编辑:张硕
2019-11-03 12:01

生态保护历史性跨越

1972年,美国环保运动的先驱组织、著名的罗马俱乐部出版了《增长的极限》一书,给西方的传统发展模式敲响了警钟,并预言世界将面临生态崩溃的风险,掀起了世界性的环境保护热潮。

40年后的2012年,《增长的极限》作者之一乔根·兰德斯,在持续跟踪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罗马俱乐部最新权威报告——《2052:未来四十年的中国与世界》。报告延续其一贯的悲观主义判断,唯独对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前景抱以乐观期待。

兰德斯给出的一条重要理由是,对中国政府生态治理和宏观调控能力充满信心,“资本主义的短视,已经无法做出保障长期利益的明智决策,而中国多年来实行的五年规划以及绿色转型能够以系统性的方式,将中国建设成为符合其长期目标的国家”。

这是国际生态研究学术界基于新中国70年持续不断的积极生态实践作出的判断,也是人类受困于西方生态治理模式而作出的反思和期待。这种期待来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70年来,我国不断深化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逐步形成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从法治层面看,早在1978年,我国就将“国家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载入宪法。全国人大常委会1989年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法》,1995年审议通过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1996年修订了《水污染防治法》,1999年修订了《海洋环境保护法》,2000年修订了《大气污染防治法》,2018年通过了《土壤污染防治法》,基本形成了以环境保护法为龙头,覆盖大气、水、土壤、自然生态等主要环境要素的法律法规体系。2014年《环境保护法》重新修订,引入了按日连续罚款、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公益诉讼等措施,被认为是“史上最严”的环境保护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就是要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

从制度层面看,党中央颁布了一系列环境保护方面的制度性规范性文件,提出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自然生态和环境保护力度,强化资源管理,建立了节能降耗、污染减排的统计监测及考核体系和相关制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写入党章、写入宪法,生态保护红线列入环境保护法,生态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制定了40多项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方案,从总体目标、基本理念、主要原则、重点任务、制度保障等方面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全面系统部署安排。

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制度出台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逐步健全,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管理、排污许可、河(湖)长制、禁止洋垃圾入境等环境治理制度加快推进,绿色金融改革、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环境保护税开征、生态保护补偿等环境经济政策制定和实施进展顺利。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近年来,杭州市推进改善生态环境、优化空间布局、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健全生态制度各项工作,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化为生动的现实。2005年5月1日,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正式开园。西溪湿地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典范和样板,不但引领了中国湿地保护的潮流,还成为“美丽中国”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实践基地。图为西溪湿地。 视觉中国供图

最严格的生态环保制度实施以来,制度执行的力度不断加大。中央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和制度安排。

从2015年底试点到2018年,第一轮督察累计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15万多个,解决了比较大的生态环境问题2100多个。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对20个省(区)开展“回头看”。问责风暴席卷全国,问责1万余人。2019年,第二轮督察再次开展。

触目惊心的祁连山生态破坏案例就是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发现的。

祁连山曾经自然生态系统多样,野生生物资源丰富。然而,多年来先后经历了森林采伐、矿山探采、小水电开发、旅游设施建设等大规模开发,以致不同程度出现气候干旱、雪线上升、草原退化等现象,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2017年7月,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受到中央通报批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在立法层面为破坏生态行为‘放水’”,“不作为、乱作为,监管层层失守”,“不担当、不碰硬,整改落实不力”……措辞严厉,一针见血,百名领导干部被严肃问责。这一案例的极大震慑作用在新中国生态环保史上是空前的。祁连山加强整改,到2019年初,保护区内144宗矿业权分类退出,水电站生态流量得到落实,林草“一地两证”问题全面解决,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效果初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