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中国70年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艰辛探索

来源:《求是》 作者:钟轩理 发布:2019-10-17 15:20:4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三、70年来我们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成功之道

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从未有哪个国家像新中国这样,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发生了改天换地的巨大变化。为什么在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能取得这样的成功?根本就在于我们党以高超的政治智慧、深邃的历史眼光和科学的辩证思维,牢牢把握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内在逻辑和客观规律,使党和国家事业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进。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国旗”方阵和“国庆年号和国徽”方阵。 新华社记者 申宏/摄

一是坚持独立自主和吸收借鉴相结合。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建设社会主义,是一个世界级难题,马克思没有讲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没有干过,只能自己在实践中摸索。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把科学社会主义普遍原则同我国特殊国情有机统一起来,不泥古、不媚洋,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符合人民利益的正确道路。同时,在中国这样一个相对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吸收借鉴其他国家的积极成果来发展自己也是十分必要的。比如,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缺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我们通过学习借鉴苏联,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展了大规模建设,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改革开放后,我们搞市场经济,也借鉴了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生产组织形式和经营管理方式,对我国经济发展起到一定促进作用。正是我们把立足自身和借助外力相结合,既鲜明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又十分注重海纳百川、博采众长,才使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获得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二是坚持大胆突破和稳中求进相结合。在中国搞社会主义建设,好比一艘巍巍巨轮开辟从未遇到过的航程。只有勇于突破自我、超越自我,才能劈波斩浪、勇往直前;只有循序渐进、谋定后动,才能行稳致远、到达彼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我们的立场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既要大胆探索、勇于开拓,也要稳妥审慎、三思而后行。”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一方面,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闯、勇敢地改,一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杀出了一条血路,干出了一片新天地;另一方面,我们坚持稳扎稳打、蹄疾步稳,积极稳妥推动改革,有条不紊地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坚持大胆突破和稳中求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强烈的进取精神、坚韧的战略定力和卓越的领导艺术。

三是坚持把准方向和边试边干相结合。方向决定命运,方法决定成败。70年来,无论搞建设还是抓改革,我们都始终牢牢把准正确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确保社会主义事业不偏向、不变色。比如,我们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这个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其他什么道路,改什么、怎么改都不能偏离社会主义方向。同时,我们搞社会主义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只能投石问路、摸着石头过河,边干边总结,看准了再推广开来,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正是我们党准确把握了“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把方向的确定性和路径的灵活性统一起来,才确保事业顺利向前推进。

四是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两头用力、顶层谋划和基层创造良性互动。我们始终加强宏观思考和整体推进,注重改革发展各项举措的全局性、科学性和协调性,确保“全国一盘棋”,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同时,我们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70年来,无论是爱国卫生运动还是农业合作化运动,无论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还是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无论是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经济业态还是5G通讯、无人机等先进技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生动实践和聪明才智。可以说,新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全国人民上下同心、齐心协力干出来的,是千千万万的建设者用汗水和智慧凝结起来的。

五是坚持一以贯之和推陈出新相结合。人类社会总是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不断发展的。新中国辉煌成就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接力推进的结果。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分为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前,我们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过程中,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比如,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社会主义发展目标是建设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国防、现代科学技术,走一条有别于苏联模式的中国工业化道路;社会主义社会还有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要发展商品生产、遵循价值规律;等等。这些探索成果,为我们党认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奠定了基础。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进行探索。比如,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等等。可以说,两个历史时期都是为了寻找正确的道路进行艰辛探索和不懈奋斗的过程,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有机整体。整个70年,生动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形成、发展和不断完善的过程,展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一步步深化的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经过70年的努力,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新的征程中,我们党将带领亿万人民不懈奋斗,书写出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建设篇章。

1 2 3

责任编辑:杨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