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国军网2019全国两会报道重点案例分析

来源:《传媒》杂志 作者:曲延涛 李鹏 发布:2019-04-21 10:26:2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国军网副总编辑曲延涛(右)正在两会嘉宾演播厅审看节目录制回放。

借力新平台,让正能量产品达“刷屏之效”

从推出中国军网民间记者“街采”,到制作GM动画全景回顾两会,再到使用Gopro拍摄两会大巴车,中国军网全国两会报道坚持全媒体多样化传播、分众化互动式服务、大众生活化话语表达。今年则在融合创新基础上,寻求在短视频领域重点突破,达到“刷屏之效”。

今年以来,中国军网入驻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仅抖音号粉丝目前已超过620万,牢牢占据军事抖音号粉丝量第一位置。如何瞄准短视频“新风口”,让这样的全新平台更好为全国两会报道服务?这其中,深入而持续的“受众分析”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一次融合采访,一次融媒体报道,一个融媒体作品的诞生,首先要考虑“谁是我的受众”,随后要关注“我的受众怎么评价”。只有完成“受众分析与反馈”的环节,这样的传播链条才是完整的、闭合的,可持续的。

通过前期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的产品制作,中国军网创作人员加深了解了短视频平台网友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和心理诉求。此次全国两会报道期间,中国军网前方报道团队在抖音平台适时推出“精神抖擞看两会”系列报道,并在策划、制作和发布后的全过程密切关注网友留言评论和关注点,从中撷取有益灵感并进行后续改进完善。

时值雷锋纪念日,强军网记者采访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教导员谢正谊,现场安排其与雷锋连首任连长、90岁高龄的虞仁昌老人隔空对话,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网友观后感慨留言:这样的新闻好,因为真实所以信服,因为深刻所以感动。

3月8日国际妇女节当天,中国军网推出创意短视频《三月如歌四月如你,视频明信片跨屏祝福你》。短片制作上别具匠心,整体视觉包装成一张从两会上发出的明信片,邮政编码“190308”契合温馨的节日,封面“贴上”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纪念首日封的邮票,人物同期声在轻快悠扬的配乐中有如流淌的诗章。视频中,话筒“跨越”屏幕接力,短短3分钟,一支话筒在十多位军队人大代表手中传递……隽永诗意的包装、环环相扣的互动、真切朴实的表达、脑洞大开的创意,视频明信片跨屏送祝福,带给网友一连串惊喜。

抖音短视频《高原女炮长隔空下口令》让资深“抖友”惊喜留言,《特战小姐姐30秒自我介绍》网友直呼“又猛又萌”帅呆了!这些视频短的仅10秒,长的不过半分钟,却瞬间拉近了全国人大代表和广大网友的距离。

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军网与强军网前方报道团队共采访军队人大代表和军队政协委员50余人次,借力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传播。一个个正能量、形式新、有看点、砺兵心的优质军旅短视频,用正确的导向,积极的态度引发代表委员和广大网友热评,在各媒体平台产生“刷屏之效”,积极传播了两会好声音,有力唱响了网上主旋律。

作者曲延涛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副总编辑 李鹏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网络产品室主任

文章来源: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主管,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主办《传媒》杂志2019年第7期

1 2 3 4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