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国军网2019全国两会报道重点案例分析

来源:《传媒》杂志 作者:曲延涛 李鹏 发布:2019-04-21 10:26:2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国军网副总编辑曲延涛(右二)正在对两会嘉宾演播室采访画面进行审看指导。

探索新融合,努力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不能局限于简单的相加,也不能满足于单个产品的创新,必须按照一体化发展的要求来谋划部署。面对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成立后首次全国两会报道任务,网络部从总编室、中国军网运维室、网络产品室、强军网运维室抽组了14人的前方融媒体报道团队,在人员配备上首次打通军内网和军外网界限,在融合采访上力量统一调配,资源融通共享。

此次全国两会报道,中国军网和强军网不仅人员、设备、媒资素材互通共享,两个报道团队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在密切合作中加深了对短视频传播规律和创作特点的认识,人人拿起话筒能出镜,持着手机能拍抖音短视频。强军网短视频“行进看点”之《从考空姐到歼击机女飞,人大代表张潇经历了什么?》在中国军网等媒体平台发布后,被腾讯新闻在微信平台全网推送。中国军网“一秒见代表”栏目通过军内网进一步被部队官兵熟知。全国两会新闻报道产品的内外网互推机制成几何倍数放大了传播效应。

中国军网两会演播室视频访谈进行的同时,文字和摄影记者即同步展开新闻采编。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共享,初步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提高生产效率,放大一体效能。有军队人大代表在访谈现场感慨:你们一次采访,有视频访谈、图片新闻和文字报道,还能看抖音、刷微博、上军报,给这样的融媒体报道点个赞!

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两会H5“王小艺的朋友圈”,到新华社AI女主播播报两会,纵观中央各大媒体近几年的融媒体报道,不难发现,技术已不仅是新闻生产的支撑和牵引,更化身为新闻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技术创新是媒体创新的重要动力。3月12日,《16家党报一起“动”,AR会是纸媒的新出路吗?》这则报道吸引众多媒体的关注。报道称,“AR即增强现实技术,能将原本单向传播的信息,变为双向的人机互动,帮助报纸、杂志、书刊等平面媒体‘动起来’……随着5G时代的加速到来,以及相关技术的成熟,媒体行业有可能迎来规模化的‘AR+’……”

创意短视频是媒体融合创新的产品,而短视频的创意生产也会促进创作团队对融合创新的深入认识和行动自觉,并在产品制作过程中逐渐产生积极的化学反应。一个短视频看似仅3-5分钟,背后则需要创意、文案、视觉呈现、设计以及摄像、主持、剪辑、编导、后期团队配合等一系列制作环节,可谓“小窗口大制作”。那么,让创意短视频搭“AR+”快车会产生什么效果?

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军网在《解放军报》两会特刊开设“两会视界”专栏,连续十天每天一期报道。通过军网技术保障室推出的AR/VR技术,《解放军报》两会特刊文章与中国军网八一电视短视频实现无缝链接,让静态文字与动态视频互联互通。翻开《解放军报》两会特刊,微信扫描二维码或解放军报客户端AR扫描图片,《老边防侯胜亮,讲述结缘边防60年那些事儿》《用左手敬礼的特战女兵吴昌洁“猛萌”上线》《马和帕丽:坦克连女指导员怎样镇住男兵兄弟?》……一个个新鲜出炉的短视频跃然纸上,“扫一扫”一个小动作看似简单,却让读者一秒变观众,报网互动瞬间建立。

报纸可以看视频,平面媒体“动起来”,这种立体化、拓展性、交互式的报道方式,不仅带来报纸空间容量的增加,还让报纸所承载的内容和表达方式发生质的变化,给读者带来全新体验。此次“两会视界”专栏的推出,算得上中国军网搭乘“AR+”快车,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一次全新尝试。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军网创作团队深有感触的是:技术与内容可通过融媒体产品相互促进,要推动技术建设与内容建设深度融合,在推动融合发展和实际应用中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技术,以先进技术引领业务创新;随着技术的发展,今天的新兴媒体未来也可能变成传统媒体,要时刻保持对技术的敏感性与前瞻性,积极谋划和布局未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研发应用能力。

1 2 3 4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