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军事理论家乔良荐读《叙利亚战争启示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乔良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28 23:02

“战争外交”蕴藏大国智慧

“复杂性”这个概念,不足以表达这个世界的复杂。这个世界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彼此冲突的因素和力量所改变和颠覆。这一特征正在世界各个领域和角落显现,而叙利亚,就是这一显现的焦点。

叙利亚之战,不是正邪分明的碰撞,而是多股势力的缠斗。“伊斯兰国”虽然千夫所指,“正义之师”却在“同床异梦”。残垣断壁下,是利益的藤蔓秘密缠绕;瓦砾废墟中,有贪欲的野火暗自燃烧。昔日繁华的中东北非,转瞬沦为大国博弈的角斗场;深陷困境的双头鹰,却一跃而起,置喙千里之外,借机突出重围。叙利亚,集阿拉伯半岛久远及当代冲突于一体,纠结了民族与教派的激斗,强权与大国的暗谋,盘根错节的利害关系,已然成为相关各国的鸡肋,食之难咽,弃之可惜。凭借准确的战略眼光与娴熟军事手段,普京在此处重重投下一子,看似生死未卜的险棋,实为寻求绝地逢生、反转局面的胜负手,成功地占据先机,先救阿萨德于绝境,后与埃尔多安结盟,逐渐摆脱困境,左右了盘面走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