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建议:退役军人保障如何进行到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乃千 谢琦责任编辑:陈婕
2017-03-06 11:10

资料图:尹卓

日前,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准备的提案是“建议制定《退役军人法》”。每年两会期间,反映基层官兵心声的军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会就军人退役保障、军官转业安置等议题进行讨论,此次专门向两会提交《退役军人法》,既符合规则流程,又充分履行了军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相关职责,更是对退役军人这一重要群体的高度关注。

事实上,退役军人已经成为我国人口结构中相当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维护国家社会稳定、支持中国共产党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源泉。退役军人的社会保障,是指国家和社会依照法律规定对退役军人从经济、政治和社会各方面给予保障。由于退役军人的社会保障涉及到军心士气和整个部队的战斗力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因而普遍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加快推进退役军人安置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最大限度保障退役军人正当权益,且让我们看看世界各国都用什么绝招将退役军人保障进行到底。

Tips1:完善法律政策保障是关键

通过制定专门的《退役军人法》,由国家和地方政府成立专门机构依法安置退役军人、保障“老兵”们的合法权益,已成为发达国家的通行做法。

美国是世界上较早重视退役军人保障安置的国家,并在完善相关法律政策上走在了世界前列。美国早在1865年就颁布了涉及退役军人的相关法案,明确提出给予退役军人在美国社会一定程度的优先权,到1944年颁布《退役军人优先权法》时,美军的退役军人优先权已经覆盖了文官考试、职位任命、职业恢复、裁员及再就业等诸多领域。1989年,美国政府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不仅负责退役军人的管理和服务,同时服务对象还延伸到退役军人的家属。

目前,美国在保障退役军人权益方面的立法相当完善,现行的有效法案就包括《国防法》《退役军人就业和再就业权利法》《现役军人与退役军人人寿保险条例》和《伤残军人赔付条例》等10多部法案,对退役军人物质、政治、教育、住房贷款、再就业、伤残抚恤、住房医疗、海外参战补助等均做出了明确、具体、可操作的规定,有效保障了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进而充分提高了美国军队和军人的社会地位。受益于这些法律政策的保护,无论是美国社会还是美军自身,都以“曾是一名美国大兵”而自豪和骄傲。同时,为充分确保退役军人事务部对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处理能真正投放到司法体系之中,美国还专门成立了“退役军人法庭”。

继承了苏联大部分政治和军事遗产的俄罗斯,也充分继承了苏联对退役军人依法保护的精神。在保障军人权益方面,俄联邦政府先后制定了《兵役法》《军人地位法》《联邦老战士法》《苏联英雄、俄联邦英雄和荣誉勋章获得者地位法》等一系列法规文件。尤其是随着苏联解体以及俄军多次改革后大规模裁撤兵员,俄联邦政府专门制定了《退役军人安置法》,保障退役军人得到合法安置,以便最大限度地消除军人的后顾之忧。同时,为建立新的军人退役培训和就业机制,俄罗斯还依托《军人地位法》根据每一名退役军人的专长,优先为其安排工作,并提供置办生活用品的物质帮助。

相比之下,我国目前还未形成统一的有关退役军人权益保障的法律文案,政府部门条例性的规定具体操作缺乏法律基础,尤其是各个省市在没有统一的法制环境大背景下,容易出现安置不平等等诸多问题。以立法的形式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和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更有利于提升全民国防观念、激发适龄青年积极献身国防,最终将提升部队的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