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发表解辛平文章:新时代的胜战号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08 04:02

(三)

处在什么样的历史方位,就需要担当什么样的历史使命。

人民军队的使命是什么?曾是震撼神州的《八一起义宣言》:“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新旧军阀”“实行耕者有其田”;曾是慷慨激昂的《八路军出师抗日誓词》:“为了民族,为了国家,为了同胞,为了子孙,我们只有抗战到底”;曾是宣告中外的《双十宣言》:“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解放”……

今天,我们走进新时代。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历史使命是什么?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习主席以历史的眼光、全球的视野,科学判断历史方位,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人民军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注入鲜明的新时代内涵。

立起使命之“旗”——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

使命越神圣,越需要旗帜方向,越需要凝魂聚气。五年来,古田铸魂,正风反腐,浴火强军……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我们开新图强。扛起新时代历史使命,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擘画使命之“路”——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使命越伟大,越要有清晰蓝图。五年来,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扛起新时代历史使命,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

塑造使命之“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

使命越艰巨,越要有过硬能力。五年来,从战略高度标定能力,从深化改革重塑能力,从练兵备战淬火能力……军事斗争准备取得重大进展。扛起新时代历史使命,必须强化战斗队思想,落实战斗力标准,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关键,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大的加强。

流动的时间凝固成历史,繁多的故事凝练成主题。

2016年元旦前夕,习主席在军报微博微信发布平台敲击键盘,发出一条微博,向全军官兵祝贺新年:“希望大家践行强军目标,有效履行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梦想催生使命,使命引领未来。

一次次授旗、致训词、发布训令,一次次视察部队、发表讲话,在各种场合、各种时机,习主席瞩望最多的是“梦想”,嘱托最多的是“使命”。领悟最高统帅的训词、训令,人们发现,军队使命和国家命运如此紧密相连。

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习主席强调:从我做起,从军委做起,强化备战打仗导向,提高打赢本领,抓实备战工作,带领我军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视察第71集团军,习主席号召:全军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聚焦备战打仗,全面提高打赢能力,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从“极不平凡”走来,向“伟大梦想”走去,置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人民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扛起这份担当和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