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军改后军事训练新变化新亮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钱晓虎 陈国全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01 04:02

战略支援部队

坚持问题导向 立起实战标尺

本报讯 记者邹维荣、特约记者宗兆盾报道: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施阶段,战略支援部队接连遂行多次重大任务,连战连捷。然而,部队上下头脑清醒,坚持成绩背后查“隐忧”,树立问题导向,新年度军事训练工作开局呈现新气象。

战略支援部队组建之初,党委一班人就在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训词上统一思想:要争取早上路,但要一步步走稳;要努力多干事,但要一件件抓实。

记者在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采访时了解到,该基地牵头组建的某新型作战单元,曾多次完成重大演训任务。但以实战为标尺来衡量,战备值班水平、应急拉动能力还存在“短板”。近期,他们按照作战标准要求,在配套集成、战备管理等方面找准了突破口,摸索出一系列新成果。

坚持问题导向,就要努力把一个个问题变成一个个突破口和战斗力的增长点。他们强化问题倒逼意识,勇于打破思维定势,在部队组训、新型装备研发、战法探索运用中,最大限度贴近实战。采访中,记者看到许多用惯了键盘鼠标的专家骨干,穿上作训服、走上练兵场,曾经停在纸上的科研成果,被带进部队演训场,成为提升新质作战能力的“倍增器”。

武警部队

深化细节规范 更新组训模式

本报讯 记者张海华、通讯员王鹏报道:1月20日,记者在武警部队训练部的实时监控画面上看到:滴水成冰的长白山腹地,武警吉林总队首长机关数百名干部迎着凛冽寒风挺进林海雪原;南方芭蕉林中,武警广东总队数百名官兵正在穿插行进,演练反恐防袭……

“这是武警部队首次组织的全部队冬季野营拉练,各部队全程上传画面,实时监控检验部队‘八落实’情况。”正在操控设备的参谋耿俊伟说,抓住细节规范提升实战化训练层次,是新年度武警部队军事训练的一大特点。

2015年以来,武警部队从破解影响战斗力提升的新情况、新问题入手,狠抓军事训练人员、内容、时间、质量、弹药、摩托(飞行)小时、教练员、场地“八落实”,探索实践了首长机关训练、创新与部队训练相对分离的新兵训练、深化勤训结合的岗位大练兵、强化针对行动的应急训练、开展多种方式的基地化训练、抓好多位一体的“卫士”系列演习等6种组训模式。

武警部队训练部部长张力告诉记者,2016年武警部队军事训练将以“八落实”为尺度,全面抓落实、打基础,抓重点、补短板,抓规范、促创新,推动实战化训练向纵深发展。记者连线正在组织训练的武警猎鹰突击队大队长米彦广,他们正以贯彻落实武警部队2016年军事训练动员令为契机,着力提升部队遂行任务的能力。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01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