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美国将遏制中国影响力当成在联合国的主要任务和成绩“荒唐可笑”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1-22 22:25:13

新华社联合国1月21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1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将遏制中国影响力当成其主要任务和成绩“荒唐可笑”。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20日发布“重塑美国在联合国领导力”的“事实清单”,列举其2021年在联合国工作的所谓“成绩单”,当中多次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

张军说,中国对世界和平发展的贡献、对联合国的支持、对各国的帮助有目共睹、实实在在。中国所追求的是合作共赢,而不是一家独大;是平等相待,而不是仗势欺人;是开放包容,而不是拉帮结伙;是和平共处,而不是挑起对抗。中国站在时代发展潮流一边,站在绝大多数国家一边,是正义的力量、进步的力量、合作的力量。有些人总是试图从消极的角度看待中国,甚至抑制中国的作用和影响,这种狭隘、阴暗的心理是冷战思维的具体表现,是对当今世界的巨大威胁。

他说,大国合作事关联合国的未来。过去一年,国际社会在许多重大挑战面前未能形成合力,最主要原因就是持续受到单边主义和集团政治的干扰。美国宣称重返联合国,但没有把精力放在推动国际合作上,而是热衷搞意识形态对抗,打压中国等国家的影响力,这严重破坏了会员国之间的团结互信,也严重制约了联合国发挥应有作用。

张军说,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乌云遮不住太阳。无论别人说什么,中国都将充满信心,坚定沿着正确的道路向前走,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