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逐梦九天!中国空间站时间表来了……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4-29 19:48:03

央视网消息:按照中国空间站建造的时间表,今年5月、6月将分别发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其中神舟十二号上有3名航天员组成飞行乘组,将在轨驻留三个月。

目前,执行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的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完成了出厂前所有研制工作,已安全运抵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与先期已运抵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一起按计划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按计划,今明两年将接续实施11次飞行任务,包括3次空间站舱段发射、4次货运飞船及4次载人飞船发射,于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实现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全部任务目标。此时,距离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启动,恰好过去整整30年。

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载人飞船及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也已完成出厂前所有研制工作,目前已分批安全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正在进行强化训练。中国上一次发射神舟载人飞船还是在2016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执行了中国第六次载人飞行任务。当时搭乘神舟十一号飞天的航天员是景海鹏、陈冬,在轨工作了33天,其中景海鹏是第三次飞天,也是迄今为止我国进入太空次数最多的航天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