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海口江东新区:发展临空经济 盘活乡村资源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4-29 19:05:31

江东新区规划馆内展区。孙静波 摄

中新网海口4月29日电(记者 孙静波) 为推进自由贸易区(港)建设,争取早期收获,早出形象,2018年6月3日,海南省委、省政府经过深入调研、统筹规划,决定设立海口江东新区,作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点先行区。日前,“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采访团来到江东新区,探寻它的经济发展之道。

江东新区规划馆讲解员正在讲解。孙静波 摄

发展临空经济 打造最活力的航空都市

记者从江东新区规划馆了解到,海口临空经济区规划总面积50.52平方公里,东北至南渡江大道,西至灵山大道—美灵北路—海榆大道,南至绕城高速,其中机场用地19.63平方公里。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核心引擎,其致力于打造成为最开放的自贸港区、最活力的航空都市。

飞机维修服务产业作为临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可为航空运输提供维修保障,另一方面在自身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能带动上下游关联产业发展。基于此,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项目应运而生。

据悉,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一期)项目以MRO业务为核心,在MRO业务基础上,以打造综合性服务的一站式飞机维修服务基地目标为导向,布局其他飞机维修子业务,包括:定检大修业务、航空改装喷涂业务、附件修理业务、航材交易业务、技术服务业务、以及航空维修第三方研发项目等。利用产业聚集效应和良好营商环境,建设立足于面向印度洋、太平洋,服务国内及全球航空公司的飞机维修平台。

海口空港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烨介绍相关项目。孙静波 摄

海口空港飞机维修工程项目中建八局项目经理刘辉介绍称,该项目总体进度已达到90%,“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波音787飞机GEnx系列发动机国内唯一的维修平台。”海口空港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烨表示,希望在服务好自贸港的同时,能吸引更多飞机飞到自贸港。

改造后仍保留琼北特色的民居。孙静波 摄

盘活沉睡的乡村资源 空心村旧貌展新颜

“瑶池中红花结硕果,城郭外绿水伴青山。”瑶城项目民宿区位于海口市演丰镇,距离海口美兰机场约8公里,3分钟车程即可到达演丰镇政府,该项目在尊重和保护传统遗存的基础上,将原有废弃的民居进行设计改造后重新整合为不同主题的高品质特色院落。漫步在村庄内,灰墙青瓦的建筑风格独具特色,菠萝蜜嘉宝果触手可得,家禽悠闲散步觅食,可谓一砖一瓦皆有韵味,一草一木皆为风景。

民宿区内一草一木皆为风景。孙静波 摄

瑶城不遥,故园乡愁。昔日的空心村被打造成集民宿旅居、田园康养、商务办公、高标准农田种植、农业体验于一体的“田园会客厅”,填补海口市高端乡村民宿的市场空白。此外,项目还将导入农林休闲观光、农事学习体验等多种运营板块,主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农民增收。海控美丽乡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攀龙指出,项目采用村集体“租金+分红”的模式,不仅为村民提供租金等保底收益,还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分红。此外,还为村民提供保洁、保安等多样化的就业机会,“我村已有约30人在这里得到了长期就业机会,人均年收入得到了一定提高。”瑶城村民小组组长符圣宝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