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跨越八十年的“红色传承”

来源:新华社 作者:艾福梅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4-17 17:13:47

跨越八十年的“红色传承”

新华社记者艾福梅

“崔景岳烈士,我们学校就是以你的名字命名的。当我看到‘景岳小学’这四个字时,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你为革命事业而忙碌的身影。”

“你们受尽酷刑,仍旧从容不迫,让我心生敬佩;你们忠于革命,让我感动无比。”

“这没有战火与硝烟的土地,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啊!你们,开心吗?”

……

17日,是崔景岳、马文良、孟长有三位共产党员牺牲八十周年纪念日。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景岳小学六年级全体学生用稚嫩的笔迹写出了一封封饱含深情的信,期望它们能穿越时空到达烈士的手中。

“读完孩子们的信,我真的非常感动。他们在景岳小学经过六年学习,早已熟知三烈士的事迹,从字里行间能够感受到他们对三烈士深深的崇敬之情。”景岳小学六(3)班班主任黄佳慧说。

景岳小学是宁夏一所特殊的学校。1941年4月17日夜,崔景岳、马文良、孟长有三名共产党员被国民党宁夏当局活埋,英勇就义。1991年,银川市为纪念三烈士,将烈士牺牲地——原银川第十三小学改名为景岳小学。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这些年来,景岳小学把红色教育贯穿整个办学过程,不仅每年“四·一七”三烈士牺牲日举行祭奠活动,还开设了校本课程《三烈士的故事》。学校创排了《一封穿越时空的家书》等情景剧,让学生能“身临其境”感受烈士的英勇无畏。

景岳小学大队辅导员马星说,今年,学校策划了“三个一百”活动:党员讲100个红色故事、校园唱响100首红歌、师生共答100道党史题。老师也会结合各自课堂特色融入红色教育内容。

11岁的杜雨桐担任坐落于校园内的“三烈士纪念馆”解说员。过去3年来,她在学习之余常常给参观的客人和本校同学讲解三位英雄的故事。

“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英勇奉献的精神像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激励着我们。我们现在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报效祖国。”杜雨桐说。

杨卫宁是崔景岳烈士的外孙女,她专程从陕西赶来宁夏参加纪念活动,缅怀从未见过的姥爷。“作为烈士之后,看到学校每年都开展纪念活动,觉得很欣慰,这种活动本身就是最好的红色教育。”杨卫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