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来京津冀,感受有温度的“民生融合”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鲲、张建新、白明山、赵琬微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2-26 20:10:33

说起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家住天津、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王志平告诉记者,除了便捷的交通,医保的“打通”也给他带来了很多便利。

“以前只有急诊才能异地报销,还需要很多材料证明,程序非常繁琐,我如果在天津看病就都选择自费了。现在京津冀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到天津的医院指定窗口就能直接刷北京医保卡,太方便了。”32岁的王志平说。

2019年6月,京津冀三地人民政府在天津签署《京津冀医疗保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京津冀成为首个通过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实现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的统筹区域,让“王志平们”感受到了京津冀“民生融合”的温度。

据天津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高连欢介绍,截至2021年1月底,天津参保人员在京冀两地门诊直接结算24581人次,医疗费用647.62万元,涉及医保基金313.72万元;京冀参保人员在天津门诊直接结算8905人次,医疗费用192.85万元,涉及医保基金97.48万元。

在京津冀,医疗资源正在走向深度共享。2015年,保定市儿童医院被北京儿童医院跨省托管。托管后,保定市儿童医院新增内科特色专业门诊10个,外科特色专业门诊8个,其他专业门诊10个,住院部专业病区15个,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医疗红利。

“小组实验一定要让孩子们真合作,测量结果有误差很正常,目的是让学生在动手时发现规律。”开学季,在河北省阜平县八一希望中心小学,听完六年级数学课,来自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退休教师孙锡霞像往常一样,开始给授课老师赵雯雯进行指导。

2016年,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启动了“老校长下乡”活动,16位来自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的知名退休校长和特级、骨干教师,每月定期到阜平县12所乡村学校开展助教工作。目前,“老校长下乡”助教团在阜平县共听课3000余节,授课和主持教研300余次,组织课外活动100余场,外聘专家名师开展讲座、上示范课60余次。

据北京市教委介绍,北京教育系统已与天津、河北签订各类合作协议168个,包括选定北京30余所中小学“手拉手”对接帮扶河北省23个教育贫困县,完成河北省千名中小学骨干校长教师赴京挂职学习,北京每年选派百名专家教师赴河北送教讲学,培训教师2000余人。

(新华社天津2月2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