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综合消息:多方谴责对伊朗核专家的袭击行径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29 12:28:13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伊朗高级核物理学家穆赫辛·法赫里扎德27日在首都德黑兰附近遇袭身亡。欧盟及多个国家28日谴责袭击行为,并呼吁有关方面保持克制,避免地区局势升级。

欧盟发表声明说,27日发生的暴力袭击是“犯罪行为”。“在情况不明朗之时,更重要的是各方保持冷静和最大程度克制,从而避免出现不符合任何人利益的局势升级。”

德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对媒体表示,德方对此次事件可能导致地区局势升级表示担忧。

土耳其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针对法赫里扎德的袭击行为。声明说,土耳其反对任何破坏地区和平的企图和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行为。声明表示,应惩处此次事件的所有责任方,各方应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地区局势升级的行动。

叙利亚外交部长费萨尔·梅克达德表示,国际社会应谴责这一袭击行为,并呼吁联合国加强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

据黎巴嫩国家通讯社报道,黎巴嫩真主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导致法赫里扎德身亡的“恐怖主义行径”,表示将“坚决支持伊朗及其人民”。

法赫里扎德是伊朗国防部核计划负责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018年曾在谈及伊朗核计划时“点名”法赫里扎德。据伊朗媒体报道,法赫里扎德乘坐的汽车27日下午行驶在德黑兰东北60公里处阿布沙德村一条街道上时爆炸,随后发生枪击,造成多人死亡。目前没有组织或个人宣布制造了袭击。

伊朗总统鲁哈尼28日表示,这次恐怖袭击是敌人无法面对伊朗的科学进步、在政治等领域连续遭遇挫败的结果,袭击暴露了他们的恶毒和敌意。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当天表示,应惩处恐怖罪行肇事者。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希27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当月轮值主席说,此次暗杀行动有“明显的以色列责任迹象”。近十年来,多名伊朗顶尖科学家遭暗杀。

以色列内阁成员察希·哈内格比28日对以色列媒体表示,他不清楚是谁制造了针对法赫里扎德的袭击。(参与记者:刘宗亚、郑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