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11月,最令人热泪盈眶的展览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吴晓婷 王钢 丁晨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29 10:52:03

首都,11月,秋风瑟瑟,寒意渐浓。复兴路9号,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不断牵动观众的情感。

10月25日主题展览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普遍好评,引发持续参观热潮。气势磅礴的布展与神情专注的观众,构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截至11月25日,累计参观人数高达310260人。










展览缘何有如此大的吸引力?我们去现场走一走,看一看。

环视展厅,集中亮相的540余张照片、1900余件文物及展品,丰富而多样,共同讲述“最可爱的人”,其中824件文物系首次展出。展览资料详实,规划清晰,红色主题鲜明,每件展品背后都有着传奇而令人敬佩的故事。

漫步展厅,不仅可以见到那些响当当的英雄人物的形象和他们使用过的文物,如志愿军二级英雄郑起的军号、俘虏63名敌军的刘光子使用的冲锋枪、张桃芳在冷枪冷炮运动中使用的步枪、邱少云使用过的冲锋枪、黄继光使用过的水壶和挎包、唐章洪使用过的迫击炮、排雷英雄姚显儒使用的排雷钳、牛保才使用的电话机和线拐子、伍先华的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勋章证书,韩德彩的立功材料和战斗经过图等;还能看到大量视频、实物场景,如鏖战长津湖、血战上甘岭、“凯旋门”“最可爱的人”等重点景观;更能细研巨幅作战地图、各种旗帜徽章,还有缴获的武器等大量有代表性的文物,配合运用油画、国画、雕塑等艺术品,尽显高规格。




明星——志愿军老兵

志愿军老兵,有坐着轮椅来的,有被家人搀扶着来的,也有相携而来的。他们身着军装,挂满军功章,步伐铿锵,脸上写满岁月的沧桑,他们就是军博的“网红”。驻足凝望展品,对着军旗敬礼,高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观众们在观看展览的同时,还能有幸遇上这些英雄,聆听他们讲述抗美援朝战场的真实故事,纷纷与这些英雄合影。

传承——部队官兵

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在展厅丰富的文物史料前,部队官兵整齐列队,聆听讲解员的详细讲解,传承和发扬志愿军将士身上所展现的非凡品格和伟大精神。





朱君增

(驻京某部人员)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入朝作战那年,他们好多都只是孩子,环境之艰没有困住他们,物质匮乏也没有难住他们,即便是敌人远胜于我的装备更没有吓住他们。“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他们唱着歌,无所畏惧,浴血奋战。眼前,一件件实物无言,一面面战旗无声,它们是不会说话的历史,却胜过万千语言,我的心头越发沉重,我忽然明白,那是保家卫国的重量,仅四字,却字字千钧,真真切切,饱含无数热血青春和家国情怀。

敬意——社会各界

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媒体.......在这里,在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王克

(中国统一战线杂志社)

通过参观该展览,给我的感触很深:被炸碎的岩石,被炸断的电话线和317地段界碑,无处不体现着战争的惨烈,同时,也涌现出了如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等英雄,从志愿军战士们身上我看到了爱国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致敬最可爱的人!祈福和平!

 

展览将持续到2021年2月。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来现场感受志愿军将士当年的英雄气概,相信您会不虚此行。

留言集萃

抗美援朝,一代人的记忆,更是精神传承。看完展览,很多观众感慨万千,热泪盈眶。以下是部分观众的精彩留言。

1、永远铭记在朝鲜战场战斗生活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那是风华正茂的岁月,那是战火中的青春,那是熊熊战火的洗礼,那是艰难困苦的锤炼。铁道兵在朝鲜战场创建的“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的事迹,永垂史册。

——李春旺,一位87岁的志愿军铁道兵老战士

2、我是志愿军第39军老兵,看了展览眼泪直流。许多战友牺牲了,我还幸存。永远感谢他们,永远怀念他们。

——罗桂良

3、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永存!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看了展览,感慨万千.......回忆起64年前作为初二学生,每天去火车站迎接归国的志愿军战士的情景,黑色的脸庞,粗壮的嗓门,战争洗礼的最可爱的人,伟大的形象,永生难忘,祖国为你们自豪,中国因你们强大!

——张安成

4、父亲曾经是抗美援朝战士,作为现役军人,继承父亲的遗志,继续保家卫国,使祖国更强大!和平万岁!

——张军平(现役军人)

5、我父母都是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小时候,经常给我讲他们的战斗经历。上甘岭那样艰苦的环境都能坚持战斗,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家父还曾说过,抗日战争我们打日本鬼子,解放战争我们打国民党,抗美援朝我们打美国佬,天下是打出来的!父亲是1940年参加抗战的新四军。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万岁!

——李莉

6、今天参观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了解了战争的残酷和战士们不畏强敌、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无数先烈舍生忘死、浴血奋战,换来了今天的国泰民安、百姓生活安逸幸福。我的妈妈沈彦,1934年6月27日出生,1950年赴朝,是志愿军卫生兵。妈妈16岁参军,跨过鸭绿江走向朝鲜战场,数次上前线抢救伤员,全身多处负伤。妈妈用人生最绚丽的年华报效祖国,用热血谱写了无悔青春。我以有这样的母亲为荣、以母亲为榜样。妈妈是我们心中一座不朽的丰碑!

——裴慧敏

7、看完这些英雄事迹,很难不热泪盈眶。很多英雄都是和我一样大的年纪。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继承他们的精神,如果我们二十几岁的人整日暮气沉沉,沉迷于物质世界,那国家要靠谁去建设呢?

——高原

8、参观展览让我回忆起抗美援朝三年战场经历。各种场景历历在目,让我特别激动。非常怀念当年的战友,向牺牲的战友及他们的家属致敬!感谢他们对这些英雄战士的抚育之恩!通过展览深深感恩毛主席的伟大思想,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人民万岁!

——郭进才

9、展览办的很好,内容丰富、生动,给人以启迪,给人以力量。我们一定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军博的同志们辛苦啦!

——吕才良

10、向抗美援朝志愿军致敬!参观时偶遇志愿军老兵,肃然起敬。几名现役军人和老人合影后,一句“爷爷,您保重身体,放心,现在有我们!”泪目了......向新时代军人致敬!体会到了作为军属的使命和光荣!

——雷俊霞

11、要让年轻人了解新中国历史,发扬抗美援朝精神,永远铭记为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挺身而出的勇士。建议国家在每年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向英烈献花时,组织参战老兵参加,也向历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战的老兵致敬,给老兵以更多的荣誉。

——何战胜

12、是谁的父亲,又是谁的儿子,有的母亲盼回了日思夜想的儿子,可大部分的英雄永远留在异乡。我们一直在等你们回家。

——夏家铭(北京师范大学学生)

13、抗美援朝主题展览非常有教育意义,通过作战背景、五次战役以及作战精神,配合作战武器、照片、模拟场景等展示,让人身临其境,感触极深,被老一辈革命精神震撼。希望以后军博多举办此类展览,感谢各位工作人员的辛劳付出!

——王汐予

14、每次学习抗美援朝战争这段历史,都是一种深深的精神震撼和洗礼。看到家长带着孩子们来这里,给他们讲老一辈革命战士的故事,教他们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把这种红色基因、文化永远流传下去。看到抗美援朝的英雄战士们,我为我们祖国有这样的英雄感到骄傲。

—— 莫文君

15、已经是一名老党员了,每次学校组织参观我国的各种主题展览,我都积极参与。这是作为党员重温历史最好的方法。今天参观展览,多次让我眼含泪水,对于志愿军保家卫国的慷慨赴义精神,我辈应以此为鉴,保护好我们的祖国。

——马小宁

16、展览做的很用心,图片清晰,文字凝练,很有视觉冲击力。更主要的是,通过展览我们能感受到党和国家崇尚英雄,宣传我们的强大与制度优势。

——那春雨

撰文:吴晓婷

摄影:王 钢

视频:丁 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