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部开发新脉动】“红果果”让农民日子红火火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雪梅 张斌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22 18:02:34

新华网甘肃9月22日电(李雪梅 张斌) “轰隆隆”“嘀嘀嘀”,卡车、农用车在半山腰穿梭忙碌。道路两边的果园里,分列着一排排整齐的果树,小灯笼般殷红的苹果挂满枝头,释放着丰收的暖意和香甜。

近日,记者跟随“西部开发新脉动”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甘肃天水,在麦积区花牛镇南山万亩花牛苹果基地看到农村产业致富的生动实践。

9月19日,甘肃天水麦积区待采收的花牛苹果。新华网发 张斌摄

“这果子真红真亮!”初见花牛苹果,同行的记者不禁发出感叹。“在外地展销的时候,有人问我们的苹果是不是刷过漆。”麦积区农业农村局果业中心副主任钱永波介绍说,这是大自然给苹果“打蜡”。

麦积区位于北纬35°附近,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孕育出的苹果色泽艳丽、口感甜脆。“好环境才能孕育出好苹果,”钱永波说。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花牛苹果脱颖而出,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产业抓手。近年来,麦积区累计投入2.8亿元资金,采取补贴土地流转费和苗木费的方式,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规模建园。目前,全区共有果品龙头企业185家、合作社1190家,花牛苹果种植面积超过40万亩。

9月19日,甘肃天水麦积区农业农村局果业中心副主任钱永波向记者介绍花牛苹果。新华网发 李雪梅摄

资料显示,2019年麦积区花牛苹果产量达70万吨,产值18.1亿元,农民人均苹果收入4044元,占全区农民可支配收入的30%,有效带动6万余户、28万人实现增收。花牛苹果产业已成为全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性产业。

9月19日,甘肃天水麦积区待采收的花牛苹果。新华网发 张斌摄

“民要富,首先要产业来支撑。没有产业,致富是没有希望的。”钱永波说,麦积人民以苹果为抓手,探索出了一条富民产业的发展道路,未来麦积区将着力抓名优品牌创建,提高果品附加值,“让花牛苹果走得更远,真正牛起来!”钱永波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