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舰载航空兵某旅一级飞行员何志:“刀尖舞者”逐梦深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超亚 高宏伟 钱晓虎 责任编辑:杨红
2022-08-30 09:27:09

“刀尖舞者”逐梦深蓝

——记海军舰载航空兵某旅一级飞行员何志

■李超亚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高宏伟 记者 钱晓虎

【人物小传】何志,1992年1月出生,海军舰载航空兵某旅一级飞行员。先后飞过7种机型,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

盛夏,南方某机场,一架教练机完成训练后稳稳地降落在跑道。刚下飞机,带教的海军舰载航空兵某旅一级飞行员何志就来到战术讲评室,复盘飞行全过程,认真查找短板弱项。

2021年3月的一个夜晚,渤海某海域,辽宁舰正破浪前行。何志驾驶歼-15舰载战斗机一边观察海面环境,一边建立航线准备着舰。调整姿态、对准中线、放下尾钩……他全神贯注地把每个动作、每个环节都做到位。随着“嘭”的一声,战机成功挂上阻拦索。随后几天,在茫茫夜色中,他一次次把战机精准降落在航母甲板上,圆满通过航母飞行资质认证。

从第一次飞行到取得战术教官、昼夜间航母着舰等资质,何志的成长之路,折射出年轻一代军人忠诚担当和不畏艰险的奋斗之路。

沉稳、善于钻研,这是航校同学高可对何志的评价。那年,他们两个毕业分配到航空兵某团。当时单位要求每名飞行员登台授课,何志讲课的题目是《用数据说话》。他用一组组翔实的数据对比和事例剖析,让在场的不少老飞行员对这名新人刮目相看。如今,用数据代替经验和直觉支撑训练,已是每一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必备的素质。

果断、敢于挑战,这是旅领导眼中的何志。2021年7月的一天,歼-15舰载战斗机编队完成训练后,准备依次返场。孰料,天气突变下起雨来。机场能见度下降至不足1公里,指挥员当即要求计划最后一个降落的何志复飞等待。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但雨势仍不见小,油量却已接近告警……危急关头,在得到指挥员的允许后,他沉稳操纵战机穿过雨雾安全降落。后来,何志回忆说:“当时雨雾遮蔽了视线,等看到跑道,飞机已经降落完毕。”有人问他当时是否紧张,他坚定地说:“战时可不分晴天雨天,这才有实战的感觉!”

无畏、迎难而上,这是何志对自己提出的要求。去年,何志随航母编队开展远海训练。当时,海况复杂,航母甲板晃动幅度大,着舰难度陡增。面对风险,他毅然驾机升空,展开预定课目训练,最后稳稳地将战机降落到航母甲板上。

“虽然航母着舰难度大,但这只是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基本技能。”何志说,未来自己需要学习和提升的方面还有很多,特别是远海实战能力,需要加力锤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