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通信技师”到“一级建造师”,四级警士长邵国升的转型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邢 帅 张 胜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1-19 15:40:26

从“通信技师”到“一级建造师”

■邢 帅 张 胜

“这栋楼的施工高差在规定范围内吗?”寒冬腊月,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三支队的新营区建设现场,支队工程建设技术负责人、四级警士长邵国升在进行施工验收时,发现施工标高和图纸有误差。

“工程质量出问题,你们施工方要负全部责任。”邵国升和施工方负责人据理力争,只见他拿出图纸和测量工具,十分专业地指出问题所在。对此,施工方哑口无言,当即承诺尽快整改修复。

“单位需要什么,我就学什么。”原来,邵国升一直担任支队通信专业技师,曾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为了满足新营区建设的需要,他主动请缨,踏上了转型之路。

4年来,邵国升收集学习了工程法规、技术规范、验收标准等方面书籍60余册,撰写工作笔记和心得体会15本。通过刻苦学习,他考取了国家一级建造师证、施工员证、技术员证、测量员证等多种专业证书。他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针对新营区施工图纸和技术方案,反复进行测算评估,先后向支队党委领导提出可行性优化建议100余条,节约经费数百万元。

一次,工作人员在施工时发现排水管道出现异常。大家都很纳闷,明明是按照图纸施工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虽然没有接触过排水系统铺设,但邵国升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他白天在工地进行数据测算,晚上利用休息时间在宿舍研究图纸、查找资料,经过几个通宵鏖战,终于找出了问题症结。

就是凭着这股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这些年,邵国升有效解决了许多营区建设的现实问题,让所有人对他刮目相看。

那年,支队交给他一项新任务,需要他学习一门新专业。有战友劝他拒绝,因为凭他现有的本事已经足够干到退役了。邵国升笑了笑说:“还是那句话,单位需要什么,我就学什么;组织要我干啥,我就干好啥!”

一句话颁奖辞:“越己者,恒越。”邵国升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一行,不断突破和超越自我,这才是转型应有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