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0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张坤:当好战场抢修的“千斤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柏枫 彭武 何其亮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2-23 19:21:16

第80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张坤——

“当好战场抢修的‘千斤顶’”

 ■柏 枫 彭 武 何其亮

“3号火炮故障,修理工前往修理,执行!”初冬时节,第80集团军某旅炮兵分队实弹射击现场,一门自行榴弹炮突然出现故障。接到指令,火炮技师、四级军士长张坤迅速带领班组赶到现场。

“挡板磨损严重,炮膛卡弹,我先进去摸清具体情况。”张坤毫不犹豫地钻进炮塔,迅速找到故障发生的症结。

铜锤、千斤顶、垫木……工具一件件被递进炮塔,使原本狭小的空间变得更加逼仄。张坤弓着身子进行操作,豆大的汗珠从他的额头冒出来。不久之后,随着炮塔内传来“铛”的一声脆响,卡在膛内的炮弹被取出,故障成功排除。看到张坤一身油污地爬出炮塔,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当别人都想放弃的时候,你咬紧牙关再坚持一下就能成功。”张坤的笔记本扉页上写着这样一句座右铭。在与装备朝夕相处的15年时间里,他曾多次参加大型实战化演习,武器装备在演练场上发生故障需要抢修时,他总是挺身而出,确保每一枚炮弹顺利出膛。

今年夏天,该旅组织实战化演练。火炮刚刚到达阵地,张坤便带领修理分队,对全旅火炮进行全方位检查。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的炮塔内,他经常一待就是几个小时。张坤常对修理队员说:“细节决定成败,如果上了战场,任何细微偏差都可能导致装备故障。”他要求修理队员细之又细地检查装备,绝对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疑点。

“这门炮击发时间好像提前了。”阵地上,听着自行榴弹炮发出的沉闷声响,张坤心头一紧。“再全面仔细检查一遍!”为了消除隐患,演练间隙,张坤带领修理队员重新摸排。火炮技师王帅辉看着张坤从炮尾取出已经变形的零部件,顿时后背发凉。“多亏了老张,不然这得出大问题。”王帅辉心有余悸地说。

星夜沉沉,群山无言。野外驻训场上,当官兵都已躺下休息,张坤却拿出新装备专业书,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钻研起来。白天遇到的装备故障情况,还在他的脑海里萦绕,不彻底弄明白原因决不罢休。事后,他告诉笔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我要像解剖麻雀一样认真解剖每一个故障案例,真正做到学懂弄通,遇到故障才能够手到病除。”

一剑出鞘百剑随。前不久,张坤带领班组参加集团军专业比武,勇夺某比武课目桂冠。

“张班长,如今新装备列装速度越来越快,你对未来有何打算?”面对笔者的提问,得胜归来的张坤语气坚定地回答:“我的目标就是能从容应对一切装备故障,当好战场抢修的‘千斤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