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校门到营门,从学士到战士,两名复旦学子共同守望祖国的空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温成 吴亚东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22 00:50:10

从地方大学一同入伍,东部战区空军某雷达旅列兵陈炜立和孙董垚约定——

共同守望祖国的空天

■温 成 吴亚东

陈炜立

孙董垚

“我通过战备值班资格考核啦!”

“太棒啦!祝贺你!我争取半个月内也通过!”

这段对话来自东部战区空军某雷达旅两名新兵陈炜立和孙董垚。从复旦大学同时入伍至今,他俩的比拼已经持续了大半年。故事要从今年春天讲起。

“喀喇昆仑高原,边防官兵用血肉之躯,捍卫了祖国的领土主权……”3月初,绿芽初绽,春意盎然,在复旦大学的征兵宣传讲座上,一名从部队退役的校友在讲台上慷慨激昂地讲述着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的感人事迹。台下,陈炜立和孙董垚全神贯注地聆听,当看到视频中官兵们张开双臂阻挡来犯之敌的震撼场面,他俩心中的从军报国热情被彻底点燃。

很快,陈炜立和孙董垚经过选拔,一同入伍来到了东部战区空军某雷达旅,从校友变为战友。从进入军营的第一天开始,他俩一边相互鼓励,一边互相较劲,队列、体能、射击、投弹……两个人比军人姿态,比射击环数,比投弹远近,始终不相上下,都以优秀成绩完成了新训的磨练,光荣地戴上了列兵军衔。

让陈炜立和孙董垚没想到的是,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新训结束后,他俩来到“粤东前哨模范雷达站”参加集训,不间断的战备值班、枯燥的专业训练、周而复始的基层生活和战风斗雾的艰苦环境让他们很不适应。

集训开始后不久,陈炜立就陷入了迷茫之中,一度怀疑自己当兵的意义。每次面对密密麻麻的代码和错综复杂的航线,他都感到很无助。与陈炜立相反,孙董垚被老兵们艰苦奋斗、闻战则喜的精神所感染,真切地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为了练好专业技能,孙董垚不分昼夜、埋头苦练,凭着一股子拼劲,他的训练成绩很快名列前茅。

孙董垚没有只顾着自己往前奔跑,当觉察到陈炜立的状态不对,便趁着一次训练间隙递给他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这点儿困难就把你打败了?还记得我们参军入伍的初心吗?现在的你拿什么去追求梦想?你再不振作起来,我可要把你抛下了!”

不甘落后的陈炜立看完后,一下子被点醒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超越孙董垚!从那以后,他几乎每天都泡在训练室,瞄着排名在自己前面的战友一个个超越……功夫不负有心人,陈炜立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在阶段考核中追上了孙董垚。

专业集训进入尾声,新兵即将分配下连。两人虽然奔赴各自的岗位,依然没有停止较量。这不,陈炜立通过了战备值班资格考核,第一时间向孙董垚发出挑战。

从校门到营门,从学士到战士,这两名复旦学子褪去了稚气与浮躁,多了坚毅和沉稳。他们相约,要在各自的岗位一直比下去,共同守望祖国的空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