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上等兵阿卜来提·阿卜力克木:我要把党的恩情说给更多人听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詹丽红、海洋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9-15 10:25:56

上等兵入选“红星宣讲团”

■詹丽红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 洋

立秋后的塞北草原,气温渐低。空旷幽静的夜空下,流星不时划过天际。

夜已深,在此驻训的第79集团军某旅成片的野营帐篷内,官兵的鼾声此起彼伏。在一顶透着微弱灯光的餐厅帐篷里,合成四营装步十连维吾尔族上等兵阿卜来提·阿卜力克木,此刻仍在聚精会神地修改着自己的宣讲稿。

作为该旅“红星宣讲团”新成员,阿卜来提马上要在全旅首次登台。

“红星宣讲团”在这个集团军部队里小有名气。作为该旅引导官兵学用理论的平台,宣讲团已坚持了很多年。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发表后,机关下发通知,在全旅分期遴选宣讲团成员宣讲讲话精神。

“这一轮我们遴选了10人,其中,旅领导2名,政治教导员5名,政治指导员2名,战士1名。”旅机关有关同志介绍。

这名唯一入选的战士就是阿卜来提。几天后,他将与全旅官兵一起分享自己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一名上等兵为何能入选旅“红星宣讲团”?他凭什么本事同旅领导和“老政工”们一起登台授课?说来,这里还有一段故事——

“可以让阿卜来提试试!”在营里向机关拟报人选时,教导员宋明达第一时间就想到了他。

有人担心,阿卜来提兵龄短、资历浅,怕“压不住场子”……

其实,宋明达力荐阿卜来提的底气,来自于对他“底细”的掌握。宋明达给出3点理由:

阿卜来提家乡的巨变,正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一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缩影;

阿卜来提个人的成长经历,正是在我们党哺育下茁壮成长的少数民族新生代的生动范例;

阿卜来提建功军营的奋斗历程,正是青年官兵听党话跟党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真实写照。

“我要把党的恩情说给更多人听!”在营党委推荐他的同时,阿卜来提也自告奋勇地向旅机关提交了申请。

在进一步了解发生在阿卜来提身上的故事后,旅党委认为让他讲自己最有说服力:他享受党和国家优待政策,从新疆免费到北京上高中;家乡建村以来,他是第一个应征入伍的青年;全旅新装备列装后,他是首位列兵炮长、集团军“专业技术能手”……

“每一株幼苗的成长,都离不开阳光的普照和大地的滋养。”旅里在研究确定人选时,一致同意把阿卜来提吸收为“红星宣讲团”的新成员。

第79集团军某旅维吾尔族上等兵阿卜来提·阿卜力克木——

“我要把党的恩情说给更多人听”

■詹丽红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 洋

训练间隙,阿卜来提(前排右一)在与战友开展娱乐活动。詹丽红摄

“不能简单地说党给了我什么,而是党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我的家庭”

“脸上笑呵呵,训练没得说;素质杠杠滴,军营帅小伙!”连长张彪帅这样点评上等兵阿卜来提。

初见阿卜来提,中等个头,麦色皮肤,阳光自信。他说:“对未来充满希望,脸上的笑容才会越来越多。”

说起自己从小到大的成长,阿卜来提对于未来的美好憧憬愈发自信。

1997年,阿卜来提出生在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的一个偏僻小村庄。家中兄妹三人,他排行老二。这里临近塔克拉玛干沙漠,降水稀少,空气干燥,沙尘暴频发。在2019年前,他的家乡还是一个贫困县,家里人均0.5亩耕地。

阿卜来提家中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从他6岁起,父母就外出打工挣钱维持家用。他清楚记得,兄妹三人都上学后,家里每年超过7000元的生活费用成了难题。每年年初,父亲都会到村委会开证明,然后到县农村合作社贷款。“父母总是年初贷款年底还,这样持续了好几年。”

哥哥阿卜力米提在初中毕业后便外出自谋出路。在国家政策扶持下,4年后才重返校园读完高中,并考上了大学。如今,阿卜力米提在家乡当上了一名教师。

阿卜来提从小就是个懂事的孩子。上初中后,他一边发奋读书、一边勤工俭学,常在校园周边捡拾饮料瓶、纸箱换生活费。

“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自己付出再大的努力也难以改变命运。”随着党和政府在新疆推开“内地高中班”政策,阿卜来提因学习成绩优异被确定为资助对象,安排到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就读重点高中。

喜讯传来时,阿卜来提父母正在外地打工。母亲在电话里喜极而泣:“你在北京一定要好好学习……”

走出沙漠戈壁,走进北京学堂,阿卜来提感觉“自己好像在梦中”。就读高中期间,他的学习和生活费用都由国家承担。他珍惜机会,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学生会活动,连续4年担任班长。

那年寒假,学校组织新疆籍学生去天安门前参观升旗仪式……从边疆村庄到首都北京,阿卜来提收获的不仅仅有知识,“还开阔了视野、看到了世界”。

2018年,阿卜来提作为定向生考入安徽师范大学。去年9月,他妹妹也考上了大学。

“我家是‘精准扶贫’政策的受益者。”早在2014年,阿卜来提家就被定为“贫困户”。在政府的统一规划和资助下,家里盖起了青瓦红砖的安居房;在产业帮扶的带动下,打工在外的父母回到家乡,从事果园种植,年年都在增收。2017年,阿卜来提一家正式脱贫。

近年来,家乡建起了“绿化隔沙带”,沙尘暴变少了,蓝天变多了;村里通了硬化路、自来水,有了太阳能路灯,4G网络、广播电视信号全覆盖;有的家庭还添置了小汽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

乡亲们都说:“共产党亚克西(好)!”

前不久,连队组织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交流,阿卜来提动情地说:“不能简单地说党给了我什么,而是党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我的家庭!”

“回报党恩的路有许多,但我最想选择携笔从戎”

党和国家对阿卜来提的恩情,在他心中打下了深深烙印。他时刻提醒自己,不能辜负党和国家对自己的培养,一定要做一名为党分忧、为国家建设出力的有为青年。

安徽是阿卜来提老家皮山县的对口援建省份。这些年来,家乡的巨大变化也让他深深感受到来自安徽人民的关爱。

老师、医生、工程师……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阿卜来提也征求过老师和同学的意见。最终,他选择了安徽师范大学,想着像哥哥一样回家乡当教师,用自己所学知识和一颗火热的心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其实,在阿卜来提心底,还有一个从军梦想。这个梦想萌生于上高中时参加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上。那天清晨,阿卜来提和同学们早早等候在天安门广场。

当仪仗队从金水桥走出时,阿卜来提被震撼了:整齐的步伐、严整的军容、刚劲的口令,都一一刻在了他的脑海里。他想:“自己如果能成为一名军人,该有多好!”

“梦想一旦被点燃,就不会轻易熄灭。”大一时,得知学校武装部征召在校大学生入伍的消息,他那颗滚烫的心又一次沸腾了。

按说大学毕业后,阿卜来提便可返乡成为一名教师;倘若应征入伍,他将面临一些“不确定性”。

阿卜来提向家人征求意见,父亲告诉他:“是党给了咱家幸福,只要条件允许,你就应该去保家卫国……”

“当兵去!”父亲的支持,让阿卜来提坚定了从军报国之志。

体检、政审、考核……逐一过关。拿到《入伍通知书》时,他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状态:“现在回头再想,回报党恩的路有许多,但我最想选择携笔从戎。”

阿卜来提成为安徽师范大学从新疆招收的定向生中首位应征青年。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当一名优秀军人,不负党恩,不负青春!

2019年9月,阿卜来提一路北上,满心欢喜来到梦想中的军营。

刚到部队,他第一次参加3公里越野测试,成绩不及格;单杠一练习只能拉6个,还是不及格;队列动作、手榴弹投掷等课目在及格边缘徘徊……

“想成为一名优秀军人,只有靠一个字:练!”阿卜来提暗下决心,“豁出去了!”

除了正课训练外,他特意向班长申请“开小灶”:每天早起1小时练晨跑,晚上加练1小时。

11月的北国,已冰封雪裹。为了强化基础战术硬功,他在带霜的铁丝网下来回穿梭。结合自身条件,对如何便捷地携带枪支、如何快速更换姿势、如何提高身体协调性等逐一进行摸索研究。最终,他在战术考核中进入全新兵连前十名。

在阿卜来提不懈坚持和努力下,新兵结业考核时,他所有课目都取得了优秀成绩,个人综合成绩位列全排第一、全连第五。

“阿卜来提身体的先天条件不算好,他的努力却是百分之百。”新兵连长杨光权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奋斗之中有苦涩,只要心怀感恩,更多的是甘甜”

由于在新兵连轻武器射击考核中成绩优异,阿卜来提下连后当上了一名车载狙击手。他立足岗位,把奋斗目标锁定在“当一名‘金牌狙击手’”上。

连队火炮技师、上士李文震,有“金牌射手”之称。阿卜来提主动拜李文震为师。每次训练后,阿卜来提都缠着师傅问这问那,请教狙击手实战射击技巧。通过自己的苦练加巧练,他逐步将“金牌狙击手”的目标变为现实。

在连队新一批主战装备列装后,李文震推荐阿卜来提当上了步战车炮长。作为全旅新装备的第一位列兵炮长,他变压力为动力,加班加点学习专业理论,刻苦训练提高操装水平。

夏日炎炎,阿卜来提放弃午休,把自己关在车里反复练习,常常是汗流浃背。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旅年度“胜任本职比武”考核中,阿卜来提一路过关斩将,综合成绩名列前茅,被集团军评为“专业技术能手”。

“这小子有血性!”指导员钟世良对阿卜来提赞赏有加。

2020年5月,连队参加北部战区陆军实战化拉动检验。考核前两天,阿卜来提不慎摔伤了腿。战友们劝他请假休息。他说:“考场就是战场,这点伤痛算什么?”

考核开始不久,大雨倾盆而下,导演组随机下达了修路指令。雨水从钢盔、衣角、钢枪上滑落,他与战友们一道挥镐抡锹,冒雨执行工程任务。

不料,阿卜来提在泥泞中滑倒,右腿磕在工兵锹上,划开了一道口子,顿时鲜血染红了裤管。他简单包扎后继续奋战。“关键时刻根本不知道疼,唯一想的就是完成任务。”事后,阿卜来提说。

考核结束,一位将军来到他和战友们身边,称赞:“你们充分展现了当代军人应有的骨气与战斗作风,对你们提出表扬!”

今年5月,阿卜来提所在旅挺进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参加实兵演习任务。

这次演习,阿卜来提所在连队担负旅前卫任务,成为梯队中最早机动、最早迎“敌”的单位。作为步战车炮长,他很荣幸被抽调到连指挥车担任射手。他将打响营队在演习中的第一炮,并为接下来营队展开进攻奠定基础。

演习开始前,连长拍了拍他的肩膀:“这次将你放在重要位置,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不能出现丝毫差错。”

“是!”阿卜来提严肃而洪亮地回答,“保证完成任务!”

为了消除火炮可能出现的故障,做到万无一失,阿卜来提一遍遍地展开检查,对压弹机、紧弹机、炮膛、炮闩等重要部件进行认真擦拭保养。

“战斗”打响了。“开火!”电台里传来营长指令。阿卜来提迅速瞄准目标,按下发射键,炮弹不偏不倚直中目标。一发、两发、三发……在此阶段的射击中,他取得了十发十中的优异成绩,真真切切地接受了一次近似实战的磨砺。

业余时间,阿卜来提坚持读书学习,并写下心得体会。这为他成功入选旅“红星宣讲团”打下了坚实基础。

平时工作中,再苦再累的活,阿卜来提都抢着干。他说,军营是自己回报党恩的最好平台:“奋斗之中有苦涩,只要心怀感恩,更多的是甘甜。”

训练间隙,能歌善舞的阿卜来提又能“变身”文艺轻骑兵。他民族风情浓郁的维吾尔族歌舞给战友们带来不少欢乐。为了让战友进一步领略新疆文化,他先后5次参加旅组织的各类晚会,成了旅里小有名气的“腕儿”。

两年军旅之路,阿卜来提收获满满:被旅评为“优秀共青团员”“理论学习之星”,获评“四有”优秀士兵,并被提名为旅强军先锋人物。

“当兵这两年,你最大感受是什么?”面对记者提问,阿卜来提郑重地说:“我每天都在提醒自己不要忘了入伍时的初心——‘我来军营报党恩’。军旅生涯不管多苦多累,但只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

采访结束时,阿卜来提充满信心地对记者说:“我一定要继续努力进取,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锐视点

精武强能显忠诚

■海 洋

阿卜来提是幸运的,未来越来越精彩;他的家庭是幸运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些可喜变化,说到底,还是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得益于国家的大发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从青藏高原到塞外草原,从天山脚下到彩云之南,一项项扶持政策接踵而至,一个个扶贫项目扎实落地,各民族贫困地区整体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在民族地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叹的“中国奇迹”。

身处其中方知磅礴浩大,亲身受益方觉幸福感恩。生逢一个伟大的时代,对每名官兵来说,大家都是幸运儿。正是在党的英明领导下,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才能泰然自若,山河无恙,民富国强;正是在党的英明领导下,我们才有今天的岁月静好,我们才能享受温馨惬意的幸福时光……

军人的血液里流淌着信仰与忠诚,激荡着使命与精武。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爱党,就要很干净、极纯粹,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信党,就要一心一念、矢志不渝坚守精神高地;护党,就要拼全力、用全劲,把对党的质朴情感落实在平凡岗位的奋斗上。

军人因战争而存在,以捍卫国家安全为使命。新时代新征程,每名军人都要以忠诚之心、务实之举、自觉之行,时刻绷紧打仗这根弦,时刻扛起国家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苦练本领、精武强能,奋力跑好属于我们自己的“这一棒”,留下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