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联勤保障旅旅长张志兵:站在保障打赢的排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楠 袁帅 王栋科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7-22 10:50:18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联勤保障旅旅长张志兵——

站在保障打赢的排头

■胡 楠 袁 帅 王栋科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联勤保障旅旅长张志兵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张参加国庆70周年大阅兵的照片。

照片上,张志兵意气风发地站在补给供应方队的排头。当时,他作为补给供应方队方队长光荣地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这是联勤保障部队的荣耀时刻。张志兵说:“听令景从,当好保障打赢排头兵,是我们最大的荣耀。”

从“后勤分队”到“联勤部队”,在改革强军浪潮下,张志兵对个人和所在单位的发展深有感触:“对党的绝对忠诚,将我们的心聚在一起。”

张志兵所在联勤保障旅在国防和军队改革中诞生,新的指挥体制将过去分散在联勤分部的油料、弹药、物资等保障单元进行有机整合,保障体系愈发完善,指挥链路更加高效。

“打仗就是打保障。”张志兵说,“作为全时全域全要素的新质保障力量,我们必须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

盛夏,骤雨初歇,暮色深沉。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划破夜空,该旅一场机动支援保障演练进入关键时刻。中军帐内,张志兵眉头紧锁,一边紧盯保障态势,一边沉着下达口令。他发现,各个保障要素虽然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抽组,但在联合保障指挥和专业要素融合上做得并不好。

“如果各类保障专业不能融合在一起,还是你打你的、我保我的,那就像瓶中的油和水,始终无法发生化学反应。”张志兵说,“只有各要素之间集成融合,才能形成体系保障能力。”

演训归来,张志兵在全旅召开“诸葛亮会”,他给这次会议定8个字的要求——“不说成绩,只讲问题”。在张志兵带动下,大家纷纷打开了话匣子,分析讨论出 “医疗保障队开展伤员救治时标准不一”“野战弹药库开设时考虑敌情不充分”等矛盾问题。

保障不仅是装备性能和后勤人员的比拼,也是谋略和指挥的角逐。

去年底,张志兵带队参加战区组织的联合保障专项演练。这次演练与以往不同,张志兵所在旅不仅要机动到千里之外的陌生地域实施保障任务,还要采取铁路、水上、公路等多种方式组织联合远程投送。这对新成立的联勤保障旅是个不小的考验。

张志兵白天在一线查找问题,晚上在帐篷里筹划指挥,往往一干就到了深夜。

“保障队更是战斗队。先行先备,随时保障,已经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张志兵语气中透着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