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杜凤瑞大队”大队长邱麟辉:勇于战斗 敢于胜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 旭 通讯员 陈剑鑫 王紫箫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14 06:38:15

勇于战斗 敢于胜利

——记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空军航空兵某旅“杜凤瑞大队”大队长邱麟辉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吴 旭 通讯员 陈剑鑫 王紫箫

深夜,江南某军用机场战术研究室内灯火通明。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空军航空兵某旅“杜凤瑞大队”大队长邱麟辉,正和该旅改装骨干一起聚力攻关。

担任新机改装负责人以来,带领团队加班加点研究攻关已成为邱麟辉的常态。

“作为英雄的传人、作为新机改装的先行者,我们责无旁贷!”邱麟辉语气铿锵,目光坚定。

1958年10月10日,在国土防空作战中,飞行员杜凤瑞击落两架敌机后,不幸被敌机击中,血洒长空,壮烈牺牲。

以杜凤瑞命名的“杜凤瑞大队”,这样总结其团队精神:“忠于党和人民的革命精神、捍卫祖国领空的献身精神、苦练杀敌本领的拼搏精神、压倒一切敌人的战斗精神。”

这44个字,镌刻在英雄塑像的背后。每次执行重大任务前,邱麟辉和战友们都要在这里举行宣誓仪式,将团队精神刻于心、践于行,勇于战斗、敢于胜利。

在同批改装的飞行员中,邱麟辉第一个完成战斗起飞,第一个担负战备值班,第一个担任课目负责人。由他探索的战机相关作战运用方法得到上级肯定,并推广应用,有力推动了新机作战效能的发挥。

那一年,“金头盔”竞赛考核备战期间,邱麟辉所在机组一度有点尴尬——同时创下最高“击杀率”和最高“战损率”。

此后,邱麟辉一有空就拉上机组其他成员,从最基础的视频开始分析,一帧一帧过、一秒一秒看,反复复盘空中情景,寻找问题症结。大到战术策略,小到操作技巧,一系列问题被悉数记下,又在训练中一一解决。

决战时刻,邱麟辉机组愈战愈勇,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勇夺“金头盔”。

夺得“金头盔”后不久,“金飞镖”之战接踵而至。一个是对抗空战,一个是突防突击,两者差异很大。面对这一几乎没有经验储备的任务,大家都没有十足的把握。

“给英雄的旗帜增光!”面对困难,邱麟辉用这句传承已久的口号来激励自己和战友。

邱麟辉一头扎进研究和训练工作中,带领团队持续展开攻关。立足于“一个架次解决一个问题、每个架次都有收获提高”,大队开放式群众性研学氛围日益浓厚,新战法、好主意层出不穷。

在邱麟辉的带领和影响下,两年多来,已有10名官兵成长为训练骨干,其中4人勇夺“金头盔”、4人摘下“金飞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