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张国强:从操作方向盘的汽车兵到引领技术创新的大国工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乔振友 赵建龙 刘鹏立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3-22 01:23:05

从汽车兵到大国工匠

——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整车道路试验工张国强

■乔振友 赵建龙 刘鹏立

张国强在工作中。赵建龙摄

“是!坚决完成任务!”

今年已经53岁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整车道路试验工张国强,如今受领重要任务时,仍然习惯性地用敬军礼来表明态度。虽然离开部队30多年了,张国强骨子里还当自己是一个兵。

“当兵的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鞭策着我在工作中积极学习,不断进取。”从初入军营“没啥文化”的汽车兵,到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路走来,在军营里锻造的奋斗品格,成为张国强人生最亮丽的底色。

当兵,就当优秀的汽车兵

1983年11月,张国强怀揣报国之志参军入伍。在营区里看到一辆辆威武的解放大卡车,张国强立刻着了迷,挪不动步子。

张国强的一举一动,被细心的连队干部看在眼里,便选送他到汽车训练队去学习。以优异成绩学成归来,张国强先后成为连队的汽车修理工和驾驶员。因为表现出色,他又被推荐到地方汽车企业学习1年。

“与汽车打交道是件快乐的事。”张国强如饥似渴地汲取着“养分”,每个月的津贴省吃俭用后都被他用来购买相关书籍。白天在车上对照印证,晚上在宿舍看书学习,培训结束回到部队,张国强已经能给老兵当师傅了。

一次部队冬季夜间拉练,一辆卡车在野外抛锚。张国强和战友赶到现场,已近凌晨1点。钻进卡车与地面的狭窄缝隙里,张国强一修就是3个小时。等卡车修好后,他整个人都快冻僵了,躺在地上腿脚动弹不得。战友们把他抬回宿舍,他在被窝里暖了1个多小时才缓过来。

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的摔打磨炼,让张国强很快成长起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这段军旅生涯为我的人生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每次看到那张身着绿军装、头戴棉军帽的老照片,张国强都会想起那些难以忘怀的军营往事。

退役,甘做缝纫车间唯一的“男兵”

1986年12月,张国强从部队复员,被安置到一汽工作。还能继续跟自己喜爱的汽车打交道,张国强很满意。出乎意料的是,他被分配到内饰件厂成为一名汽车座椅缝纫工。

当时,正赶上缝纫车间一位女工休产假,一时找不到人顶替她的岗位。车间主任找到张国强说明情况,还没等做他的思想工作,张国强就表态:“我是一名党员、一名老兵,啥时候都服从命令听指挥,哪里需要到哪里!”

就这样,张国强成了缝纫车间唯一的“男兵”,跟着40多名女工干起了“针线活”,一干就是3年。

“电动缝纫机的踏板,踩起来跟踩油门有啥不一样啊?”……和张国强一同分到一汽的退役军人有不少,大伙聚到一起总爱和张国强开玩笑。张国强每次都一脸严肃地说:“咱当过兵的人,在哪个岗位都要把工作干好。只要是为国家作贡献,干啥都一样!”

转岗,成为质检岗位的“奇兵”

1990年,一汽质检处在公司范围内公开招聘整车检查员,张国强报了名。21个报名人选,大多是之前就从事汽车生产工作的,最终录取的5个人里,张国强是唯一一名干缝纫出身的。

“那时能录取全凭着在部队修车打下的底子。踩了3年缝纫机,知识都落下了,进入整车检查员岗位,得从头学起。”

上班时,张国强人不离车,一个部件一个部件琢磨,查找问题。下班回家,他一头扎进书堆里,寻找答案。

看车、看书,上车、修车,周而复始,不厌其烦,对于厂里的车型,张国强熟悉连接每个零件的电线颜色,能背下整车螺栓的力矩……靠着这股子钻劲,两年后,张国强在公司举办的技能大赛中夺取了机动车检查工竞赛第二名。

2006年,张国强代表一汽参加全国首届载货汽车装调工职业技能大赛。比赛要求选手面对未接触过的新车型,在半小时内排除6个故障。最终,张国强成为唯一一名排除全部故障的选手,一举夺魁。

钻研,争做振兴民族汽车品牌的“尖兵”

一次,张国强陪同公司领导到车间验证转向异响问题,领导提出查看动力转向油罐里的滤芯状况。因为滤芯埋在动力转向油中,如果不知道原理很难拆卸。当时,张国强走上前去,把手探入油罐里,摸到滤芯后准确迅速地拆卸下来,让现场的人惊叹不已。

之所以能“技惊四座”,因为张国强对汽车的每个部件都有深入研究。如今,张国强作为高级专家,更加侧重解决解放卡车中存在的潜在问题。一次,在检查一辆新型卡车时,张国强感觉转向杆和减震器的空间布局有些异常。但设计师经过反复考量论证,认为应该没有问题。

“有千万分之一的可能都不行。”张国强将卡车的减震器涂抹上红色颜料,到路况恶劣的道路上开车一遍遍测试。最后,张国强发现转向杆沾上了颜料,证明在极端恶劣的路况下,转向杆和减震器会发生碰撞,形成干涉。测试结果说服了设计师,他们改进优化了结构设计,避免了潜在的安全隐患。

解决整车制动系统渗漏问题,被一汽评为质量管理一等奖……这些年,张国强参与解决的问题难以计数。2017年,他参与编制并主审的《汽车装调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成为全国同行业人员的标准教材。

从一名操作方向盘的汽车兵,到引领技术创新的“汽车人”,张国强军人本色不改,用不懈努力诠释大国工匠精神,为振兴民族汽车品牌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