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国人大代表荣久华:深化大数据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 敏 陈凤军 张 丹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02 06:45:09

深化大数据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

——访全国人大代表、武警河北总队司令员荣久华

■解放军报记者 吴 敏 通讯员 陈凤军 张 丹

“分析军事领域大数据,可直观、快速实现多元信息融合、提升全域感知和联合指挥能力……”

谈起大数据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一直研究此课题的全国人大代表、武警河北总队司令员荣久华打开了话匣。

“运用大数据技术归纳整合人员、装备等信息,可宏观掌握战场态势,提升末端作战单元的整体联动能力。”荣久华代表说,利用云计算和数据模型,后台可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挖掘,为指挥作战、研判形势提供数据支撑,“可以说大数据技术已成为推动部队战斗力提升的新引擎”。

调研中,荣久华代表发现,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过程中,大数据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也离不开大数据支撑。随着大数据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在军事上的应用,大数据已成为制胜新要素。谁掌握了数据资源,谁就能在未来战争中占据主动,更容易赢得胜利。”荣久华代表说。

荣久华代表告诉记者,还须辩证看待大数据技术带来的影响。现代战争中,数据泛滥增加了战场的复杂程度,容易造成新的“战争迷雾”。从这个意义上说,大数据把战争的不确定性从传统空间延伸到数据空间。“只有对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才能把数据变成有价值的信息,实现其最大效能。”

如何不断提高数据处理能力、实现军事数据价值的最大化?在武警河北总队建设完善基于影像地图的指挥信息系统过程中,荣久华代表带领研发团队进行了有益探索。

随着调研的不断深入,荣久华代表发现,军事领域大数据应用面临着新的挑战,“重要数据的共享利用、持续保鲜以及可能存在的数据欺骗等问题值得重视”。

“区块链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其可以追溯、不可篡改特性,既可提升数据收集、传输、处理的能力水平,又为数据的传播提供了安全、可靠、便捷的技术通道。”在荣久华代表看来,大力加强大数据技术和区块链技术的融合发展,将有助于推进我军智能化发展,不断提高基于信息网络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